央广网大连3月30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日前,记者从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获悉,2022年金石滩度假区接待游客数量逆势增长,达到658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14%。近年来,大连金石滩立足于“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和唯美浪漫的爱情圣地”,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推动服务企业由传统的“保姆式”向“伙伴式”“参谋式”“亲人式”转变,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黄金海岸全貌(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做企业“合伙人”,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金石滩度假区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不断摸索尝试,创新实践,逐步将现代企业在薪酬分配、绩效考核、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运用到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不断推动度假区的角色定位,从“服务员”向“合伙人”转变,将金石滩度假区与企业打造成为命运共同体。

以前途“入股”,破坏营商环境者将被解聘。2020年10月,金石滩度假区出台最严营商环境“护航令”,其中规定:凡度假区工作人员存在吃拿卡要、故意刁难企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影响审批效率等现象,一经查实直接解除聘用合同,并收回当年绩效奖金。

以绩效“入股”,挣多挣少让企业说了算。金石滩度假区出台《服务企业考核评价办法》,由在建、在谈项目企业以及驻区企业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三个方面对金石滩度假区各部门进行考核评分,评分结果与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实现干好干坏由企业做评价,挣多挣少由企业说了算,构建了企业“敢呼、能呼、呼了有用”,工作人员“快应、必应、应了有效”的新型政商关系。

以政策“入股”,让企业安心投资、放心发展。金石滩度假区出台《促进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旅游产品扩大供给、旅游企业提质增效、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用真金白银促进旅游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建立了与企业风险共担的机制。

此外,金石滩度假区还出台了《项目全流程管理实施意见》等制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国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壮大,在与企业“合伙”经营的过程中,不断成就“政企协同”的长期伙伴关系。

当企业“参谋团”,与企业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金石滩度假区通过走访企业与企业家座谈,向他们介绍金石滩度假区的功能定位、战略规划、发展目标和主导产业,与企业一道谋划发展,展望未来,统一思想,引导、帮助、支持企业结合度假区实际,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注入了新内涵。

推动辽宁嘉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文旅产业转型。辽宁嘉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传统的地产企业,因对传统路径依赖,没有破局良策。金石滩度假区与企业积极交流,指导解惑,提出“旅游+”的发展思路,并派园区总规划师陪同企业到拈花湾、田园东方等文旅项目进行调研考察,推荐企业向阿那亚等文旅项目学习取经,打开视野,帮助企业逐渐转变了发展观念、理清了发展思路,实现了从传统房地产向文旅产业的成功转型。

2022年8月,公司投资建设的盛唐·岚山温泉度假智慧小镇开业,一开业便成为网红打卡地,备受游客追捧青睐。企业在金石滩度假区的参谋下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金石滩度假区在企业加持下丰富了旅游业态,树立了园区与企业相互成就的典范。

盛唐·岚山小镇(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当企业“亲友团”,陪伴呵护企业“健康成长”

金石滩度假区把企业当亲人,视项目如孩子。当“亲人们”遇到困难时,主动彰显“家长”的责任和担当,为他们“帮助扶持”。

为彻底改变十里黄金海岸多年来分块经营、“诸侯割据”、管理混乱、环境卫生差、效益低下等乱象,金石滩度假区主动上门招商引进国内海上旅游头部企业,运营三亚蜈支洲岛的海南宁生集团,合作打造金石滩快乐海岸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金石滩度假区打破固有利益链条,坚决清理整治海上各种乱象,为项目落地扫除障碍。同时,出台《快乐海岸旅游区管理办法》,为项目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快乐海岸”一开业就成为中国海洋旅游业的标杆,吸引业界伙伴纷纷慕名而来。该项目入选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案例”和2022文旅风尚榜候选榜单文旅融合标杆项目。

快乐海岸风景(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2020年以来,金石滩度假区坚持“精准招、诚心邀、环境引、愿景聚”,在疫情下,仍然逆势而上,引进落地文旅项目30余个,投资总额300多亿元,与企业一道,精心策划、创新举办大连国际沙滩文化节、国际婚庆节、新春花灯会、泼水狂欢季、鲸屿市集、国风节、首届冰雪嘉年华等系列节庆活动90余项。2022年,金石滩度假区接待游客658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14%。

“落户”金石滩度假区的企业家们常说:“我们有任何困惑和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度假区,我们已经被度假区这个‘大家长’‘宠坏’了!”在金石滩度假区各大在建项目现场,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正是“政企协同,双向奔赴”孕育的“结晶”,它们为金石滩度假区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车键”。

编辑:王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