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2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松)2022年以来,大连市旅顺口区探索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想事干事成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央广网发 大连市委组织部供图)

聚焦群众需求承诺,让想事有规划

“村书记要经过提诺、议诺、审诺、晒诺四个步骤,才能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三涧堡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蒋春敏说。

为避免“避实就虚”“不合实际”等问题,全区69名村书记年初认真总结工作中的不足,精准谋划工作,全面梳理盘点当前村级发展需要、群众诉求以及解决群众问题的堵点难点,为做好承诺事项摸清了情况,理清了思路。

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梳理汇总群众反映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环境整治、公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党组织规范化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科学谋划,合理评估,稳慎提出承诺事项,同步制定事项实施方案,经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公开承诺事项进行把关审核,同时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上公开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承诺事项任务明确、内容规范、措施具体、公开透明。

聚焦群众受惠践诺,让干事有效力

“俺村书记把路灯全修好了,我们夜晚出行方便多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我们村民福利更好了。”2022年6月,年初被列为软弱涣散村的龙头街道姜家村和结对共建单位共同举办消夏晚会,村书记积极履职践诺让村里的精气神焕然一新。

为激励村书记如期践诺,建立了践诺事项进度公开机制,及时通过公开栏、公众号等方式向党员、村民通报完成情况,定期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工作进度,把是否让群众受惠让群众满意作为践诺“方向标”。

街道层面成立调研督导组,建立承诺监督机制,每季度实地核查承诺事项完成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重点关注推进措施是否实在、工作成效是否明显,坚决杜绝“空头支票”,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按照实施方案逐项推动方案落实落地。

区级层面由组织部门牵头,建立承诺“回访”机制,对承诺事项不兑现或者进展缓慢的,责成街道进行诫勉谈话;对承诺践诺进展迅速、实绩突出的,区街两级同步表扬激励。

聚焦群众满意评诺,让成事有标准

“这段村路修整项目没有完工,是准备跟区级项目一起进行,避免重复建设增加集体投资成本,我们会采取措施,尽量不影响通行。”一位村书记在面对村民质疑未完成承诺事项时赶紧作出解释。

旅顺口区将践诺情况作为评定年度工作完成的重要指标,纳入街道对村级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考核,与工作实绩和工资待遇相挂钩。年底,各街道党工委采取集中述职、现场观摩、民主测评等办法,逐村逐项考评村书记承诺事项完成情况。

2022年,村党组织书记晒出的235项承诺事项已完成162项,2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上年度水平,村党组织累计办实事102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69个,承诺事项序时完成率达到90%以上。

对完成度高、成效显著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列入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档案,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激励了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了认真履职、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