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龙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要提升碳汇能力,发挥森林、草原、海洋等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海洋碳汇巩固提升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进国内海洋碳汇开发,国家越来越关注海洋在增加碳汇、缓解气候变化影响方面的重要作用,密集出台多项支持海洋碳汇开发的政策,国内各个沿海省市纷纷加大海洋碳汇的开发力度,积极构建海洋碳汇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海洋碳汇交易平台、打造“碳汇渔业示范园区”。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山东、天津等多地均已提出海洋碳汇建设提案。山东、福建、上海、广东、海南等多个沿海省市已经全面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工作,以积极抢占新赛道,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连市应积极探索构建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以海洋碳汇开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以海洋碳汇交易推动海洋产业结构转型、以海洋碳汇核算实现海洋资源产业化,利用海洋碳汇激活发展海洋经济,为大连勇当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探索新路径、开辟新赛道。大连市海洋碳汇资源丰富,海岸带蓝碳分布广泛,盐沼面积约1.27平方公里,分布于庄河市入海口附近,海草床生态系统面积约12.52平方公里,分布于长海县、庄河市各岛屿周边。渔业蓝碳储量丰富,大连三面环海,拥有2211公里海岸线,占全省的65%,海洋生物有三大类209科,大型种类414种,藻类150多种,海洋生物种类和数量分别占全省的48%和86%。大连行政管辖海域面积3.0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约81%,微生物蓝碳潜力巨大。大连市开发海洋碳汇资源雄厚,但仍面临缺乏政策导向、科技支撑力量薄弱和海洋生态环境形势严峻的挑战。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以提升我市海洋碳汇能力为目标,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励海洋碳汇的相关主体积极探索新技术、寻求新方式,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建立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建议设立海洋碳汇建设协调工作机制,加强有关部门协同工作,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和制度供给,协调解决海洋碳汇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借鉴浙江省海洋碳汇能力建设经验,制定海洋碳汇工作总体路线图,聚焦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提升,打造碳中和重要增长极;积极争取国家和辽宁省支持大连建设海洋碳汇特色示范区的政策。申报“大连碳汇渔业开发项目”,探索建设涵盖海洋碳汇核算、评价、交易为一体的“大连国际碳汇渔业产业示范区”,探索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和模式,为辽宁沿海经济带海洋碳汇交易系统提供范本。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海洋碳汇。加快海洋碳汇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实验室培养及实地观测等手段,对大连市沿海不同海域、不同生物群落开展渔业汇碳的系统研究,构建有关海洋碳汇模型,借以了解大连地区乃至辽宁沿海经济带近海海域的汇碳能力,积极抢占蓝碳科研新高地;建立海洋碳汇监测体系。探索构建碳汇调查、监测、分析、评估和核算的标准和方法体系,打造涵盖卫星遥感、在线监测、现场调查的立体碳汇监测网络,常态化开展碳汇普查、专项调查和长期监测等基础性监测活动,不断丰富碳汇数据库,可借鉴山东碳汇渔业数字赋能经验,利用5G信息技术传输优势与其他先进技术相结合,建立国家级5G海洋牧场示范区;构建海洋碳汇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发挥英歌石科学城、辽宁黄海实验室和辽宁滨海实验室等平台引领作用,联动大连化物所、大连海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涉海科研院所,聚焦海洋碳汇基础研究、海洋碳汇监测体系建设,打造“海洋碳汇地图”应用场景,数字赋能海洋碳汇。

三是构建海洋碳汇交易平台,推动海洋碳汇资源市场化交易。建立海洋碳汇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国家《海洋碳汇核算方法》的行业标准,组织大连沿海各地开展实地调查,摸清大连市海洋碳汇规模和底数,准确衡量海洋碳汇的价值对大连实现海洋碳汇交易乃至成立海洋碳汇交易市场具有重要价值;建议构建海洋碳汇辽宁(大连)国家信息共享平台,此平台作为信息公开和价格商议平台,以此提升海洋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水平。平台建设初期以“政府主导+企业配合”,中期采取“政府监管+企业自主交易”,在平台基础功能不断完善的成熟期实行“平台运作+市场化交易”,以海洋碳汇交易充分激发我市海洋碳汇的价值和潜力;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工作,借鉴国内其他省市海洋碳汇交易经验,开展大连碳汇市场试点建设,打通渔业碳汇交易市场化通道,推动创新渔业碳汇金融产品,加快建立市场化交易机制。

(作者单位: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