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白刁尹 张世夏 蒙静蕾

央广网重庆6月20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田馨雨)6月19日21时36分,由重庆开往哈尔滨西的K1064次列车驶出站台,菜园坝火车站结束了它70年的使命。有人说,一个时代已经落幕,有人说,新的时代刚刚开始。菜园坝火车站,作为梦想的起点,作为重庆的门户,陪伴了一代人,见证了一座城。

菜园坝火车站最后一趟列车准备出站(央广网发 张世夏摄)

工作人员为K1064次列车乘客检票(央广网发 蒙静蕾摄)

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菜园坝火车站开始了它的运输生涯。近年来,随着重庆北站、西站、沙坪坝火车站投入营运,菜园坝火车站逐渐褪下曾经的热闹。

前来站台送别的列车播音员周媛媛在列车离开站台后已泣不成声。“当时我带着口罩,不停地哭,直到现在我都想哭。”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我在菜园坝火车站工作了17年,我的青春都给了这里,之前是客运员,后来又调到广播室。菜园坝火车站是重庆历史最悠久的火车站,已经有70年的历史了,每年春运,客运量很大,每天可能有三四万人次。”她回忆道,“2002年和2004年是菜园坝火车站的黄金时期,我只见证了这一时期的末尾。作为一个老站,菜园坝没有高铁,逐渐地,人流量越来越少。我见证了它最繁华的时候,也见证了它最萧条的时候,陪它一起到今天。”

菜园坝火车站结束了它70年的使命(央广网发 汪亮摄)

K1064是一趟不会返程的列车。未来,菜园坝将在交通枢纽、商务服务、商业贸易、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将建成大型交通枢纽+都市旅游集散地+母城文化地标,成为重庆新的城市名片。

编辑:田馨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