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构建大司法工作格局又有新动作。5月30日,重庆市忠县司法局召开合法性大审查工作推进会,宣告大审查工作机制正式启动运行。此前,《忠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已印发。

推进构建忠县大司法工作格局(央广网发 忠县司法局供图)

“忠县大司法工作格局包括大普法、大服务、大审查、大监督、大诉讼。”忠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义军表示,建立合法性大审查工作格局,有利于全面提升重大决策质效,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健全审查运转制度,更快地培养合法性审查人才队伍。

据介绍,本次推进会重点研究了构建“职责明确、多方参与、流程规范、审查全面”的大审查工作机制议题,印发的《忠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审查程序、审查时限、审查意见、审查责任、档案归集、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工作内容。特别是在审查队伍建设上,打破常规的科室、行业“职能界限”,整合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法律资源,从具有法治执业资格证或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背景并从事合法性审查工作一年以上的人员中选派8人、县政府法律顾问4人,组建合法性审查队伍,并分成4个文审小组开展工作,为启动合法性大审查工作机制提供了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

下一步,忠县司法局将推进建立“文责自负”责任制度,坚持“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文件材料的审查意见层层把关、层层负责;健全大审查运转制度,确保文审工作高效运转;建立文审队伍培养机制,不断壮大合法性审查专业队伍;不断提升文审质量和文审水平,搭建平台交流学习,促进大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江山)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