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渐隐,繁华褪去;银华之下,热浪流动。白日里车水马龙的城市渐渐沉寂。夜空之下,无人机低飞盘旋,严密监控着暗夜街角;街面之上,一队全副武装的黑衣队伍,穿行在夜幕之中,红蓝肩灯交替闪烁,为漆黑的深夜点亮平安。这是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牵头组建的“百日行动特别战术小组”,由万州区公安局特别警务战术兴趣小组的民警自发组成。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他们发挥着街面巡逻尖刀利刃的作用,为入夜的万州,再添一道平安屏障。

特别警务战术兴趣小组集结(央广网发 万州公安局供图)

一啼百鸣 “夜鹰”集结显声威

6月22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正式打响。万州公安闻令而行,听令而动,全警动员,尽锐出击,立即掀起“百日行动”凌厉攻势。如何不漏死角,如何从快从速排查解决夜间街面安全隐患,在“百日行动”开展如火如荼之际,万州区公安局特别警务战术兴趣小组的民警也在深入思考。此时,特别警务战术兴趣小组成立不过仅仅半个月,全局热爱警务战术的青年民警在工作之余,因共同爱好相聚一起,共同研讨、操练警务战术战法。

“下一次的模拟演练,我们能不能转入实战,深入夜间街面巡逻盘查,既激发了兴趣又能助力‘百日行动’”一次周末模拟街区演练后,一名队员说道。这一提议很快得到了大家的响应。“算我一个”“我也参加”……一时间,不论是来自派出所、专业警种,还是机关内设部门的民警都积极报名。“我们要像鹰一样有锐利的眼睛,随时发现夜间可疑行为;像鹰一样有锋利的利爪,牢牢抓住违法犯罪人员”在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中,“夜鹰小组”的队名也应运而生。

此后每一天,在特警支队的牵头下,报名当天夜间巡逻盘查的民警们在各自单位部门完成一天的日常工作后,晚上九点半准时在区公安局集结,随后深入到城区街面,对夜间可疑人员重点盘查。每日的巡逻盘查持续到凌晨3点。

风驰霆击 “夜鹰”潜行护平安

凌晨时分,万家灯火次第熄灭,网吧、娱乐场所等地依然喧嚣未尽。在国本路一家网吧内,电脑屏幕银光闪烁。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夜鹰”小组的巡逻民警叫醒一名“沉睡”的男子。而此前就在民警跨入网吧大门时,该名男子还情绪饱满地在操作游戏界面,这微小的一幕自然逃不过“夜鹰”们的眼睛。

男子睡眼惺忪,犹犹豫豫拿出身份证件,目光四处游离。在民警核验完身份后,发现此人系盗窃前科人员。立即突击盘查询问,民警多次拆穿男子自相矛盾的回答后,男子终于承受不住压力,面对凌厉的攻势,和盘托出了自己13次盗窃车内物品和5次盗开他人机动车的违法犯罪行为。“夜鹰”小组的巡逻民警又通过该男子的检举,搜查了太白路一出租屋,抓获共同参与盗窃车内物品、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嫌疑人3名,查获管制刀具两把。

“百日行动”中,“夜鹰”小组在区局配侦部门的配合下,定点定时有针对性地出击行动,深入前期情报分析出的重点区域化块穿插、巡逻盘查,共抓获各类违法人员、犯罪嫌疑人27人,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人给予行政处罚,查获管制刀具14把,打掉两个涉黄犯罪团伙,强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环境。

盘查嫌疑人(央广网发 万州公安局供图)

教学相长 “夜鹰”反哺促培育

在“夜鹰”小组对夜间可疑人员深入盘查之际,还有一支团队同样引人注目。一样全副武装,但与“夜鹰”小组身着黑衣不同,他们一身深蓝,反光背心上“教官”两字格外醒目。他们是来自万州警校的教官民警。不但深度参与巡逻盘查,他们还时而用影像记录下巡逻民警的执法细节,用纸笔初步绘制出现场街面方位,战术站位示意图等。每次行动结束后,教官们继续深夜伏案,第一时间将当晚的盘查经验整理成教案案例。在后续的全局民警轮值轮训、警衔晋升等培训课程中,教官们把实战经验融入警务技战术课程中,优化课程,进一步提升全局民警执法能力水平,为平安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战鼓催征飞鸣镝,闻令而动气如虹。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收官战中,以“夜鹰”小组为代表的万州公安民警将继续立足实际,借智借力,不断深化巡逻防控措施,持续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取得新成效,用辛勤汗水诠释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保民平安的庄严承诺。(万州公安局宣)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