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12日至13日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召开的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坐在旁听席上的7名群众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和与会的镇人大代表一样参加会议,听取和审议镇政府、人大、财政等各项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这是该镇首次邀请群众代表列席人代会,也是该镇人大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具体体现。

据了解,该镇提出今后所有镇人大重要活动,如人代会、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建议督办、监督检查等,都将根据具体情况,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旁听或参加,确保每次会议和活动都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参与,充分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建议,着力实现“民意”变“满意”,推动发展。

为保证群众的广泛参与和与群众的经常性联系,该镇人大还出台了四项保障机制。一是深化“一村一区代表联系帮扶”“代表驻社搭建联心桥”活动,在村(社区)建立代表网格化联系机制,确保每村每社都有代表联系帮扶,保证群众“开门见代表”;二是坚持“代表接待日”活动,制定《大兴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规定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日”,安排区、镇人大代表轮流到“家站”接访群众;三是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镇人大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卡点等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监督检查,建言献策;四是加强代表建议工作,要求代表建议全部进“家站”征求群众意见,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扩大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序参与。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让群众普遍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一方面拓宽了民主渠道,让人大工作更加具有生机活力,另一方面对完善人大各项制度、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该镇人大负责人说。(周国福 卓大勇)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