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27日消息(记者陈静 实习生杨小凤)5月26日,2023年重庆粮食科技活动周在涪陵启幕。今年的粮食科技活动周以“储备安全 科学减损”为主题,围绕科技有关规划政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粮食等领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粮油健康消费、科技创新赋能节粮减损等方面开展宣传和成果推广。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杨小凤摄)

启动仪式现场,13家参展企业重点展示了特色米、面、粮油,粮食重金属检测仪器等。除现场特色粮油产品展销外,还相继开展了粮油科技成果宣讲与产学研交流对接会、全市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推介活动、优质粮油“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资金投入方面,重庆市粮食局为强化粮食等农业领域科技支持,做好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组织申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700多万元,建成16个粮食产后服务(含烘干)项目。在科技赋能生态绿色储粮方面,重庆市粮食局整合各类投资2.9亿元,支持“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实施氮气储粮、准低温仓改造和“仓顶阳光工程”。截至2022年,重庆达到绿色生态、节能环保标准的政策性粮食储备库点占比达60%。此外,2022年,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新增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累计有5个单品被认定为“中国好粮油”产品、32个单品被认定为“重庆好粮油”产品。

在加强规范储粮技术应用方面,中储粮重庆直属库成功开发入库动态舱外可视系统等“五小成果”,重庆市储备粮公司开展“零能耗反辐射制冷技术创新应用试验”,上桥粮食中转库成功开发“仓储可视化点检平台”,推动粮食仓储更加规范化管理。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涂亚雄表示,近年来,重庆粮食系统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粮食工作的突出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改革、系统布局、强化管理、提升效能,重庆科技兴粮兴储工作在维护区域粮食安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重庆市粮食局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在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深度应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万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