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5日消息(记者白刁尹)“最宠游客的城市”,重庆实至名归。11月24日,在“2022中国城市旅游发展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根据2012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共十年四十个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数据,发布了“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2012-2022全国游客满意城市20强,重庆与杭州、青岛、北京、成都、南京、上海、西安、广州、天津、洛阳等旅游城市入围,并排名第一。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央广网发 重庆市文旅委供图)

重庆市文旅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以线上方式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就重庆围绕提升游客满意度,大力推动旅游发展的有关做法作了线上发言。

他表示,重庆加强顶层设计,从2010年开始就把各个区县的游客满意度纳入旅游考核,请专业机构对所有区县的游客满意度开展调查和评价,评价结果和排位情况向全市公布,从而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文旅部门和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自此几年以后,重庆的游客满意度就进入全国前列,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具体做法上,刘旗介绍,重庆重点从抓投诉受理、抓市场监管、抓软硬件配套、抓产品升级等方面推进。

武隆仙女山(央广网发 重庆市文旅委供图)

对投诉受理,按照不过夜的要求和让游客满意的标准来处置,形成了受理及时、处置迅速的投诉受理和督办体系。

市场监管方面,坚持“部门协同、露头就打”的原则,实施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管理机制,对全市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体检式”暗访检查,每次暗访都拍摄成专题片,定期报市政府,并且在市政府常务会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各区县行政首长和各部门一把手通报,有效地压实了区县属地责任和各相关部门的属事责任。

抓软硬件配套方面,制定了包括导游,旅行社、酒店、景区、邮轮等一系列服务标准并强化执行和培训力度,注重硬件上打通了所有景区的“最后1公里”建设,实现了“城景通”和“景景通”。

抓产品升级方面,以锁定年轻人为目标市场、以“内容为王”转型升级都市旅游产品,按照特色化、个性化、去景区化要求抓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想方设法让游客到了重庆,既要“打卡”美丽山水,又要体验8D魔幻都市的烟火味儿。

编辑:刘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