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15日消息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开好局是夯实丰收的基础。2月14日,2022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系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春耕农资保供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确保农资及时调运、配送到位,保证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做到不误农时。

2022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央广网发 市供销合作社供图)

作为重庆供销社直属企业,重庆农资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多措并举,围绕“深耕农资、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以“农”字为核心,肩负起保障农资市场供应、稳定农资市场价格的社会责任,全力保障我市春耕备耕生产。

一、 提前部署 加强储备

“当前,公司和农资网点仓库共有5000多吨化肥,加上准备运回的化肥,我们的化肥储备将达到近7000吨。”梁平新合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方山平说。

目前,该公司正按照全年任务安排,加强对化肥、种子等的市场供给,确保旺季化肥供应不误农时,不脱销断档。

农资储备(央广网发 杨云兵摄)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春耕农资供应储备工作,重庆农资集团从去年10月份便启动了市级化肥淡储工作,加强与各类工厂及渠道商沟通对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货源,加大农资产品采购调入力度。

与此同时,集团充分发挥遍及全市各区县乡镇的终端网络优势,积极将库存前移,采取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乡镇终端网点门店积极储备,以保障终端农户农业生产需求。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肥料储备58.28万吨,农药储备26.59吨,农膜储备10.57吨,为满足今年春耕农业生产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重庆农资市级化肥储备仓库(央广网发 重庆农资集团供图)

二、 分类组织货源 满足不同需求

“开春后,陆续有农户前来采购农资,迎来一个销售小高峰。在确保化肥质量的前提下,我们对储备化肥品牌选择进行了针对性细化。”重庆农资连锁石柱城东村连锁店的工作人员说。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细化了用途的肥料,让我们有了更好的选择。”前来采购农资的农户表示。

据重庆农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重庆地域、农作物特性和农户偏好,集团对化肥品牌选择进行了针对性细化,其中有农户喜爱的大品牌、老品牌,也有近年来广受欢迎的特种肥、专用肥,还有适用不同土壤和作物的高浓度、低浓度肥,全方位满足农户需求。

农户选购农资商品(央广网发 重庆农资集团供图)

三、动态监控 稳价保供

为抵御化肥价格上涨影响,重庆农资集团加强对全市化肥集散地农资商品库存水平、价格变化的动态监控,随时进行增补采购,确保及时调入。

另外,集团充分发挥十个区县分子公司储备仓库“蓄水池”功能,分别在万州、奉节、丰都、石柱、黔江、酉阳、南川、巴南、九龙坡、江津、潼南、铜梁等区县及相邻的达州、眉山主要交通物流节点设置仓库共计26个,确保春耕期间我市化肥不会出现“断档”。

农资调运(央广网发 重庆农资集团供图)

四、提升配送服务 确保及时供应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了抢农时、保进度,及时满足春耕用肥需求,积极配合各地政府共同解决农户实际困难,重庆农资集团系牢为民初心,迅速将网络重心下沉,全力解决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在黔江太极镇桑树种植区,48吨春耕肥料通过“点对点”方式配送,保障了桑农的春耕生产。

在石柱县下路镇,重庆农资连锁店为下路镇高平村孙家龙等农户配送尿素、复合肥等肥料5吨,全部进村入户送到农户手中。

农资配送(央广网发 重庆农资集团供图)

与此同时,市供销系统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流通渠道,为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造安全平稳的良好环境。

编辑:张雅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