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15日消息 春耕正当时,供销服务忙,为扛起全市农业生产重大责任,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作为市供销社下属企业,重庆智慧农服集团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2022年春耕社会化服务工作。

技术人员进行土壤检测取样(央广网发 重庆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一、 农技送下乡 服务到家门

在石柱县,重庆智慧农服集团选派技术人员,走进32个乡镇,对102片土壤进行了抽样检测,针对不同土地开展土壤检测,进行测土配方用肥,降低成本,增肥土力,提高作物质量和产量。

“肥料下得多就产得多,这是一种错误观念。要根据土壤特性进行测土配肥,才能增肥土力,保护土壤环境。环保和春耕一样重要。”技术人员在土壤检测现场向农户宣讲科学用肥、发展环保生态农业的观念。

据重庆智慧农服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依托全市各基层社网点,开展农技服务人员送技术下乡活动,利用乡镇赶集机会,向农民讲解农作物种植关键技术及防病治病用药、作物苗期管理及施肥技术,重点开展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的化肥优化配方结构、化肥优劣鉴别、科学施肥方法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宣传活动。

技术人员指导农户科学配肥(央广网发 重庆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二、 建立示范引领 推动提质增效

为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引领作用,重庆智慧农服集团通过在渝北、忠县等地智慧柑橘示范基地、酉阳五倍子种植示范基地开展清园管理、修枝整形等一系列服务项目,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与此同时,集团成立专家队伍走进酉阳浪平乡、涪陵龙潭镇等地,全程跟进农作物培育、开沟起垄、覆膜移栽、田间管理、成熟收购等产前产后全过程,并根据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实际需求,提供“菜单式”半托管服务与“一条龙”“保姆式”全托管服务。

柑橘产业依托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3名专家,在智慧果园方面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辣椒产业与中国农科院、重庆农科院等合作,规范辣椒种植管理;青花椒联合重庆农科院等3个专家团队,开展标准化应用推广服务,培训服务人数超过15万(线上)人次,服务面积超过5万亩;青菜头联合重庆渝东南农科院、重庆质研院首席专家团队,定制青菜头种植托管服务标准,开展了10余万亩青菜头种植托管服务示范区建设……

各方来帮忙,农户心敞亮。多元化多举措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让农业更加智能,让农户笑容更加灿烂。

技术人员开展育苗服务(央广网发 重庆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三、 联合社有企业 提供机耕服务

三月初,在铜梁区土桥镇,搭载了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正自如地在田间穿梭。插秧机可以根据自动规划的路线进行插秧作业,不仅节省了人力,还提高了精度和效率。

“以往耕种这块地需要三个劳动力,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能轻松完成,秧苗插得直,效果非常好。”科技特派员赵立军说。

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 (央广网发 重庆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除了搭载着北斗导航系统的水稻插秧机外,无人机飞播、飞防也登上了春耕的舞台。现场,多名农机手熟练地操作搭载播种器的无人机,低空匀速飞行,将种子均匀地撒进水田。

据了解,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全局,重庆智慧农服集团通过构建服务体系,以农业技术推广为基础,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等信息手段,依托部分基层供销社、农村综合服务社、重庆农资连锁网点,形成组织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的为农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重庆智慧农服集团拥有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机等农用机械设备共56台,可提供耕地、机收、植保飞防等服务能力达110万亩。

与此同时,集团积极整合具有服务能力的社有企业联动发展,农业机械化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农业机械化设备(央广网发 重庆智慧农服集团供图)

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春耕工作能够打好坚实基础,重庆智慧农服集团对内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增强社会化服务本领;对外也在加强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设。现目前,集团已拥有社会化服务组织共23支,建设完成以智慧农服集团为龙头、区县社为主导、基层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为依托、供销合作社行业协会和成员单位为补充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我市农业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慧服务。

编辑:张雅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