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重庆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筑梦禾黍,科技‘永兴’”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开展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聚焦“党建红”,校地共建谋振兴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七支部委员会与永兴镇黄庄村党支部签订“明德行远,共建黄庄”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随后,实践团在当地举办了红色手工课堂以及“红色光影筑初心,家国情怀强信念”观影活动,小朋友们完成“铁血军魂”、“百年辉煌”“星星向党”和“红船精神”四项红色手工作品,并一同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在谢家村村史馆的参观学习中,实践团了解到当地以党的领导举旗定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晨夕工作队”为居民提供基础设施维修服务,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活动开展过程中,重庆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吴科,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兴冬代表机电学院向永兴镇黄庄村党支部赠送写有“助力乡村振兴,村校共谋发展”的锦旗,相信在校地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合作共建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共同谱写校地共建共赢的新篇章。

赋能“科技蓝”,科技振兴齐发展

在与永兴镇驻镇第一书记鲁垲,黄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喻华的座谈会上,实践团带队老师苏婧表示,机电学院将结合专业特色,为黄庄村提供技术支持,融合“特种机器人技术”、“高端装备大数据感知与智能运维”等专利技术,持续组织开展校地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专题活动,提高农业机械化稳定性,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不仅如此,重庆交通大学团委书记吴科,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兴冬,机电学院辅导员宫英帝、袁伟以及实践团全体志愿者前往农村工作委员会参观植物种植培育园林,宫英帝作为华中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向志愿者们普及植物培育知识,与园林管理员交流各类植物科学种植培育方法,根据自身所学提出建议。实践团响应国家号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脚踏实地,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同时,实践团在科学城江津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来到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园寻求校地企合作共建的可能性,该公司研发的发电机,水泵,微耕机,可为永兴镇个体农户提供更便利的农耕方式。

线下实践(央广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助力“产业绿”,特色产业促经济

黄庄村依托“轮种模式”引进江记农业公司,大力发展“酒经济”。江小白高端高粱酒“三五挚友”的原料由黄庄村独家提供,每年还为江小白提供高粱酒原材料50万公斤,带动当地居民增收。实践团在永兴镇黄庄村本土人才何沛雯的带领下,走访当地“金色黄庄”农业嘉年华,实地考察农业和旅游业发展规模及现状。该农业嘉年华依托富硒高粱油菜产业的良好基础,打造成为集科技示范、数字智能、时尚文创、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与文旅结合示范园,不仅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还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

而后,实践团跟随永兴镇毗罗村驻村书记第一书记龚玉桃、党支部副书记龚建英在祥序李子园开启线上直播,向更多观众介绍毗罗特色产业——李子,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李子园光照充足、气候宜人,非常适宜李树生长,所以李子个大而甜,清脆多汁,直播过程共收获1万余次点赞。

线下实践(央广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致力“人才金”,高位推动筑未来

永兴镇始终重视村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在镇长邹飞的高位推动、各级干部的精准落实下,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驻镇第一书记鲁垲就任以来,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特色农产业,毗罗村驻村书记第一书记龚玉桃坚持常态化网格监测,帮助边缘易致贫户富起来,党支部副书记龚建英秉持“有一份力,发一份光”的初心坚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黄庄村老党员周金铜数十年如一日地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见证和参与了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在永兴镇各级干部的帮扶下,因灾致贫的祥序李子园园主周光祥,承包了260亩土地建起了李子产业园,在村里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下,不但自己脱了贫,还带动周围17户困难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增强乡村基础教育,培养科技人才,在黄庄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举办了以“科技赋能,启智增慧”为主题的科技小课堂,为小朋友们进行了虹吸效应实验、火焰吸水实验和水火箭实验三项实验。随后为小朋友赠送《万物有科学》系列图书以及《玩转科学》儿童百科全书,旨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加强人才流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同时也把小朋友作为储备人才,培养他们爱科学、乐创造的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开展科技小课堂(央广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凝聚“文化橙”,农旅文化齐绽放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兴吆喝”是农民在劳动中或工余后,以解除劳动的疲乏和抒发劳动者的心情,作为一种自娱自乐、自寻乐趣的一种演唱形式,反映了广大农村群众在劳动、生活、爱情中的勤劳、智慧、喜悦、风趣和幽默。除此之外,在黄庄村“江小白的一亩三分地”上,“金色黄庄菜花旅游文化节”现已举办七届,人气最高时曾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体验田园创意市集、江小白乡村食堂、江小白大地酒馆、农机体验区、自然教育研学活动等,并且当地农业嘉年华将打造“农科荟萃”、“农耕故事”、“花趣乐园”和“童话森林”四个主题文化馆,促进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发展,引领游客感受当地文化。

线下实践(央广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点缀“生态青”,留白增绿护“金山”

为考察当地人居生态环境整治情况,实践团前往江津区农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永兴镇示范院落——李家湾。据村民小组组长周金铜介绍,当地建立“基层党建+驻院联户”工作小组整治居住环境,独特房屋壁画成就最美李家湾。

实践团还跟随永兴镇谢家村综合治理专干周勇来到了重庆博物农林生态园,该生态园约1300亩,旨在打造集农业产业、苗木花卉产业、旅游观光农业、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对于当地农业农村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推动可持续发展,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实践团在生态园里用重庆交大机电学院团委汇编的《百年青运跟党走》摆出“100”的字样,在中间高举党旗并合影留念。

线下实践(央广网发 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实践团在实践中锤炼不怕苦、不怕累的品格,脚踏实地,不断增长才干,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重庆交通大学宣)

编辑:刘语荻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