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9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赵勇 刘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2021年度以工代赈工作成效综合评价结果的通报》,15个以工代赈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市县获通报表扬,彭水名列其中。

完工的“以工代赈”项目形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央广网发 赵勇摄)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在抓实抓好以工代赈工作中,坚持“全县一盘棋”,按照以工代赈方式“宜用则用、能用尽用、优先采用”原则,每年安排不低于7000万元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吸纳群众务工,美了乡村富了村民,赋能乡村振兴。

制度保障

促进项目落地落实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莲花寺村汪家坝以工代赈项目,总投资340万元,新建山坪塘1座,同时配套建设了浆砌石坎、生产道、排水渠等附属设施。目前,整个工程建设接近尾声。

完工的“以工代赈”项目形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央广网发 赵勇摄)

“钱也挣了,家也照看了,还看到家乡越变越好,心里高兴得很。”该项目的实施,为当地村民带来了10多个就业岗位,谈起在家门口上班带来的幸福感,村民曾奉琼高兴不已。

以工代赈,项目是关键,群众是根本,村兴民富是目标。彭水建立全县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项目年度清单,由发展改革、财政、农业农村、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乡村振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涉及部门,按照以工代赈“宜用则用、能用尽用、优先采用”原则,每年安排不低于7000万元资金用于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吸纳当地群众务工。

“2021年,实施以工代赈市级以上专项资金项目4个,总投资1775万元,发放劳务报酬362万元,占比高达20.8%。”彭水自治县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祥奎说,目前,彭水共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47个。在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上,选择“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技能要求不高”的农田水利、乡村道路、堡坎沟渠等建设领域布局项目,优先吸纳当地易地搬迁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参与工程建设。

把牢关口

从严从快建设项目

宽敞的硬化便道直通田间,今年秋收,润溪乡莲花寺村村民节省了很大的劳动力。“没想到这个项目完工得这么快。现在运稻谷、收割机不再像以前那样肩挑背扛,活路轻松多了。”润溪乡莲花寺村以工代赈农田整治工程建设时间短、速度快、质量好,得到村民的一致点赞。

村民正在“以工代赈”项目现场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央广网发 赵勇摄)

推进以工代赈项目投资建设,彭水着力在“快”字上做文章。“项目要快速推进,一是缩短时间,二是简化流程。”彭水自治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阳说,以工代赈项目在审批后,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实施简易审批,采取只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方式,合并办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核定等审批工作,单个项目可节约审批时间5至10个工作日。

罗阳说,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时,彭水还坚持把牢“四道关口”,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更经得起检验。在项目审批关上,严格审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项目招采关上,确保招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约定吸纳当地群众务工数量和足额按时发放劳务报酬条款;在项目督查关上,加强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每月、每季度的实地督促指导;在项目验收关上,采取电话访问、入户访谈、现场复核等多种方式,逐户检查核实群众务工台账、劳务报酬发放台账、就业技能培训台账的真实性。

兴村富民

实现一举多赢

“项目施工有务工收入,项目实施完成后,有更多的收入。”谈起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带来的变化,今年57岁的莲花寺村村民晏石平有说不出的高兴。

村民正在“以工代赈”项目现场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央广网发 赵勇摄)

晏石平所在的莲花村6组,山高坡陡,是典型的山地地貌。“看着良田变荒坡,守着好土过着穷日子,想想都恼火。”几年前,随着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晏石平家附近的土地撂荒现象严重。

2021年,彭水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土地整治,为晏石平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实施项目整治的时候,每月有务工收入3000多元;土地整治后,企业流转土地发展种植,每亩土地流转费几百元;在项目的带动下,他与附近村民一起开展冷水鱼养殖,每年收入上万元……

目前,整治好的土地为当地中药材种植企业规模化流转种植布福娜,村民除了流转土地收入、家门口务工收入之外,产出后按3:7进行分红,预计每年可带动当地群众户均增收1200元。

润溪乡莲花寺村以工代赈项目是彭水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1年,彭水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47个,其中位于特色集镇15个、旅游景区12个、工业园区3个、农业基地12个、农民新村5个。在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47个项目中,吸纳当地群众务工2100人,其中低收入群众326人、易地搬迁脱贫群众125人,累计发放劳务报酬约1480万元,占总投资的15.8%,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

编辑:刘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