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6日消息 近些年来,随着“三社”融合发展工作的不断推进,重庆市范围内涌现出了大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办在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能力,引导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具有重大的意义,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能看到,由于技术缺乏、资金不足、销售渠道狭窄等方面因素的限制,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发展不规范,质量不高的情况。

针对这种情况,长寿区供销社大力推广“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进基层社、农民合作社、农户共同出资、共建队伍、共建产业、共享成果,农民组织化程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长寿区小桔人农业专业合作社柑橘种植基地 (央广网发 林晨摄)

“我们曾经也面临着资金、技术等难题,这给我们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阻力。”长寿区小桔人农业专业合作社股东刘彪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当初只有五家农户入股参与建设,规模十分有限。

不过,就在2017年,合作社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特别是‘三社’融合工作启动后,我们才真正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合作社负责人陈洪说,2017年,他在区供销社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双龙镇汇鸣供销社,并担任主任一职。接下来,随着重庆“三社”融合发展正式起步,陈洪决定,将小桔人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试点,扎实开展为农服务。

双龙镇汇鸣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 (央广网发 林晨摄)

“首先我们通过供销社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将双方的利益进行了深度绑定。”陈洪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供销社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农资供应、农业技术、销售渠道、融资贷款等方面对合作社提供了有力支持。

通过多年的建设,现如今的小桔人农业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社内土地面积4300余亩、入社农户1100余户的重庆市市级示范社。预计2022年实现社内产量920万斤,产值11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双龙镇汇鸣供销社已与小桔人合作社、兴保合合作社、洪岩合作社开展利益联连,并围绕双龙、龙河农业园区开展社会化服务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汇鸣供销社已进行生产技术指导服务40000余人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700余吨,精准施肥服务3.5万余亩,节肥增效270余万元。

农业社会化服务站 (央广网发 林晨摄)

据长寿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用市场的方式加强联合合作,全区已有70474户农村常住农户加入了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入社入会”达到了98.11%。

而从全市范围来看,截至目前,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引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79万家,其中38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基层供销社实现了股份合作、生产合作、服务合作。通过融合发展,供销合作社拉近了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距离,紧密了“三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助力乡村振兴不断贡献供销新力量。

编辑:苏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