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3日消息 小小的一颗辣椒竟撬动了一项致富的大产业。近年来,奉节县供销社在市供销总社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示范化带动”的原则,以红辣椒产业项目为重要切入点,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三社”融合亮点和标杆,将辣椒产业打造成了继“奉节脐橙”之后的另一张靓丽名片。

平安乡辣椒种植基地 (央广网发 林晨摄)

说起奉节县的辣椒产业,那就不得不提平安乡,平安乡曾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可自从2018年开始,奉节县供销社以红辣椒产业为突破口,在平安乡试点“三社”融合发展,短短一年的时间便带动242户种植户实现了产值417万元。

“原来我们这里路不通,车进不来,现在路修好了,房子也弄得很漂亮。”平安乡天台村村民蒋世香说,她今年已经70岁了,这几年村里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其中最明显的是村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生活质量有了极大的改善,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平安乡的辣椒产业。

“家里的三亩地流转给了辣椒厂,每年有3000元的租金,农闲时还可以到厂里帮工,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就做些轻松的活儿,也能有3000元的工钱,这个辣椒厂确实搞得好。”

平安乡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央广网发 林晨摄)

蒋世香口中的“辣椒厂”指的是平安乡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据合作社负责人马泽超介绍,基地厂房占地26亩,总投资1400万元,配套修建有红辣椒烘干厂房、冷库、泡菜池、加工处理车间等附属设施设备,目前年产值预计可达到5000万元。

“可以说,没有‘三社’融合,就没有我们合作社今天这样的规模。”马泽超说,2017年,经过县供销社的选拔,由于具备丰富的辣椒种植经验,他脱颖而出,并主动请缨与平安乡供销社合资,经营辣椒产业。可接下来,随着辣椒种植基地的建成,一个个难题又摆在了马泽超的面前。

“一是资金困难,二是没有销售市场,三是农民的积极性不高”。带着这些难题,马泽超找到了县供销社。

在了解了情况后,县供销社主动提供担保,帮助马泽超获得首笔贷款资金12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县供销社又联系项目,帮助马泽超与四川的一些豆瓣酱厂签订合作,开拓了更多的销售渠道,解了他的后顾之忧。另外,县供销社还多次举办院坝会,向农户讲解政策,促成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签订红辣椒种植收购合同。

“就是以保护价收购红辣椒,如果当年的市场价高于保护价,农户可自行通过其他渠道进行销售,卖不完的由合作社兜底收购,这也就打消了农户的顾虑。”马泽超表示,在推进“三社”融合发展的政策引领下,供销社帮助他们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销售浅的难题,金融机构帮助他们打破了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因此,合作社才能够更顺利地生产和组织农户生产优质高效的农产品。

平安乡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泡菜池 (央广网发 林晨摄)

现如今,泽超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紧紧围绕辣椒以及其他蔬菜产、供、销、贮、运、加工等延伸产业链条,生产农副产品有泡椒、泡豇豆、干辣椒、泡姜等,打造了“夔门红”、“蜀品润”等自主品牌,带动平安乡种植辣椒1400亩,村民就业77人。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奉节县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平安经验”,截至2021年底,全县累计销售红辣椒4.96万吨,实现产值8400万元,人均增收1454元。

“三社”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走向更好未来。近些年来,奉节县供销社对“三社”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县供销社还将在推广试点经验,完善基层建设,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实践,努力开拓兴业兴城、强县富民新局面。

编辑:张世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