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达98%以上,农村互联网普及率明显提升,乡村通信设施不断完善。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不断拓展,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数字化转型,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数据来源:工信部、商务部 制图:张芳曼

  眼下,在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红山村,郭昌福的柑橘园迎来了采摘季。家里有50亩的果园,郭昌福没雇人,全靠他和妻子俩人照看。

  “以前,靠肩挑背扛,忙的时候,还要雇十来个人干活。”郭昌福告诉记者,红山村多是小山丘,大型机械进不了山,“那时候觉得,种点果树可真难。”

  不过,现在对郭昌福来说,这些早已不是难事。村里通了网,又建起了5G基站,打开手机,土壤湿度、施肥时间、自动浇水等选项和数据都能看到,方便远程管理,“如今,我们干农活变得轻松了。”

  农村网络设施建设,让郭昌福真正尝到了甜头。这不,马上就到了李子的丰收季,郭昌福家的李子可是出了名的甜,为啥?“利用数据分析和远程控制,原本不好种的‘五月脆’,现在都需要预定呢!”郭昌福笑着说,通过这样的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五月脆”的甜度提升了2到5度,一家人的收入也跟着提高。

  网络铺就的“信息高速路”,让红山村科技感十足。山坡上是小型气象站,风速传感器不停转动。果园里,一台小型机器人穿梭自如,“这可是我们的移动‘管家’,可以采集温度、光照数据,实时控制水果的品质。”当地一家农业公司负责人蔡金东说。

  有了网络数字平台,果农种树不仅仅只靠经验了。有一段时间,红山村的果子销路不好,原因是啥,大伙儿都摸不着头脑。查看网络平台,销售数据和顾客反馈都被记录下来,经过数据分析,他们发现,原来果子皮厚个头大,虽然够甜,吃起来却不方便。于是,红山村的果农们改良种植技术,定期疏果,橘子皮变薄了一点,销量上升了不少。

  如今,重庆市璧山区通过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打造了以5G技术为依托的现代农业体系。此外,璧山区还建立了农业大数据中心,把5万农户、30万亩田地纳入“璧山智慧农业云”。网络数字助力,让山里的果树飘香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