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区高升镇旭光村是国家两轮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试点村,在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时,对建新未拆旧的老宅、闲置空宅与乱搭乱建的各类违章建筑,并非一刀切的完全拆除,而是分类施策,一方面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危旧房、残垣断壁、垃圾柴草等进行拆除清理,打造宜居美丽乡村;另一方面,把具有传统建筑风貌的空置老院子保留下来,改造“农耕文化小院”,把象征传统农耕文化符号的老石磨子、风车、牌匾、农具等老物件收集陈列于此,不仅传承了农耕文化,而且逐渐成为高升镇极具人气的乡村旅游打卡点。

在“农耕文化小院”附近,旭光村村民陈合良和杨光全正在一处农房屋顶上小心翼翼地取瓦片。不到半小时,屋顶上的瓦片就被有序地转移到地面。“这是我家的老房子,马上要拆了,村书记让我把保持尚好的瓦片和房梁留着,以后恢复重建还有用。旁边这几处房子也是要拆的。”陈合良一边擦汗一边介绍,“我家的新房子建在新村,我们一直在外务工。这个月初,村里计划通过宅基地改革试点,收回一批建新未拆旧的老房屋,要打造一个孝廉文化公园,选了我家所在的这一处老院落。”

村民正在进行老房拆除工作(央广网发 高升镇供图)

与“农耕文化小院”一样,孝廉文化公园的建设用地也全部利用的是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中清理出来的原建新未拆旧的宅基地,共计三百平方米,涉及七处老旧房屋。

“这些房子比较老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我们和农户们沟通过后,他们很乐意将自己的旧房子贡献出来打造公共设施”,旭光村党支部书记陈凯指着陈合良和杨光全正在拆除的老房子说,“孝廉文化公园建成后,将和我们村的农耕文化小院形成呼应,成为集生态、生活、景观、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公园。”

高升镇乡村风光(央广网发 高升镇供图)

据悉,孝廉文化公园由高升镇统筹投资200万元,利用老旧农房拆除的瓦片、房梁等建材,集合村里的劳动力共同打造。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截至目前,涉及的七户农房正在村支两委的安排下进行拆除。

“这个项目前期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我们高升镇文明乡风建设,现在老百姓心更齐了,对项目推进非常配合,有力的出力、有物的出物,大家都很支持这个工作。”高升镇镇长陈俊沛说。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