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26日消息 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2019年6月28日,由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建设的市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村村旺”正式上线。

村村旺展示中心(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三年来,“村村旺”将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的血统刻到骨子里,落到行动中,持续探索具有供销特色的产业电商发展路径。

“大宗订单” 发展规模化生鲜种植

“以前每家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基本上都是卖给批发市场,不成规模,价格相对较低。”重庆合川区沙鱼镇燕子村种植基地负责人赖成红说。

2021年,“村村旺”在了解农户的难处后,结合当地优势,率先在重庆合川区进行了虎皮青椒种植项目试点,与重庆合川铜溪镇圣灯村农村综合服务社、重庆合川区田园飘香农业种植股份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了近1000亩大宗生鲜订单合同。

村民采摘虎皮青椒(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5月份,首批4000斤虎皮青椒进入兴盛优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现在与村村旺签订了生鲜订单合约,我们就不用再愁销路和价格了,可以把更多心思放在怎么提升产品质量上。” 赖成红笑着说道。

对此,村村旺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陈雨介绍,大宗生鲜订单农业作为“村村旺”主要业务模式之一,已与全市10个区县建立供需关系,与市内25家下游销售渠道形成每日稳定供应的合作关系,现已累计供应蔬菜18636.83吨,鸡蛋1850.54万个。

“以销定产” 搭建供需对接“双向”桥梁

“以前是种出庄稼找买家,如今有了买家再种地,别看顺序颠倒,挣的钱可差好几倍”。重庆梁平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张幸玮告诉记者,以前因为市场波动和销售渠道的不固定,导致农产品价格不稳定,出现低价贱卖等情况,农民利益受损严重。

农户采收青菜头(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村村旺”平台自成立之初,就积极与涪陵榨菜集团进行对接,为重庆梁平区的青菜头找买家。

“我们会根据农户的种植规模和产品质量,与合作企业设定保底的收购价格。对于农户而言,只要按订单种植,企业就会照单全收,且不管行情如何,利润都有所保证。”陈雨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村村旺”订单农业项目已经连接12个区县20余家基层社、300余家村集体经济、100余家专业合作社。与涪陵榨菜集团、郎酒公司等8个大型加工型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仅青菜头单品的累计发展种植面积就已经达到10万亩,直接带动12个区县10000户农户增收900万元。

“多方联动” 广开精品农特产品销路

“欢迎各位来到直播间,现在给大家推荐的是开州紫水小灶炒豆干,质地细腻,豆香味浓郁,数量有限,朋友们赶紧下单哟!”

2022年3月31日,由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的“乡村振兴”渝东北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在“村村旺”展示中心迎来首播。

“乡村振兴”渝东北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央广网发 受访单位供图)

“村村旺”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优势,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依托“村村旺”和村镇级供销网点,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村村旺”与重庆市18个区县联动,通过社区拼团、企业团购、电商代运营、直播带货等多种营销方式,联结1800家企业用户、7万多个人用户及2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购正宗农特产品,上村村旺平台”的态势已逐步形成。

编辑:曹诗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