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6日消息(记者白刁尹)惊蛰到,春意浓。惊蛰是一年中的第三个节气,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惊蛰虽有惊雷,我国各地春雷始鸣的时间迟早不一。一般来说,云南南部地区在1月底便可听雷,而北京等地的第一声雷鸣却要等到4月下旬,春雷始鸣时间的地域差距较大。在重庆,伴随雨水而到的第一声春雷多在二月底三月初响起,局部地区还可能出现小冰雹。

不过,惊雷并未真的惊到蛰伏的蛇虫,天气渐暖、万物回春才是“蛰虫惊而出走”的真正原因。民间有谚,“春雷响,万物长”,逐渐温暖的气候带来了新枝抽芽,同时也带来了蛇虫的苏醒。

近期,重庆市农业执法总队发布了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春雷行动”的通知,为春耕春种春防等农业生产工作全面保驾护航。“春雷”已经不只是自然现象,还象征着对农业生产的保护与祝福。

所谓“惊蛰”,因春雷而惊。从祭拜雷神到保障电力安全,古老的惊蛰节气,绝不仅仅是历史的“遗留物”,而是有着深刻影响的文化取向和思维方式,生动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和绵延不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制图:许诺

编辑:许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