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何晓琴

央广网重庆7月26日消息(记者刘淳 实习生严心雨)重庆是座江湖气与烟火气兼具的城市。如果说解放碑、洪崖洞等热门景点是快速感受重庆的通道,那么隐匿于市井生活中的隧道菜市场,则是重庆烟火气的真实写照。

隧道菜市场入口处(央广网发 何晓琴摄)

映山红隧道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大河沟社区,坐落在232路公交车映山红站附近。该隧道原为重庆特钢厂的材料运输专用铁路隧道,火车停运后,原有的铁轨被清除。后来,当地为了方便居民,重新贴砖铺路,在隧道内安装了照明灯,成为了附近居民来往的便道和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重庆跟洞子的缘分颇深,重庆人更是善于因地制宜,利用这些隧洞便利生活,比如吸引很多外地游客打卡的防空洞书屋、防空洞火锅等等。而这次铁路隧道与菜市场的奇妙结合,则是偶然的契机与重庆人智慧的结果。

隧道内的商贩正在摆放水果(央广网发 何晓琴摄)

“这里之前被改建成了一座停车场,后来由于新的菜市场还没有竣工,就把菜市场临时迁移到了隧道内。”李爷爷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隧道附近,每天上午都来隧道买菜、纳凉。

隧道全长150米,摊位被统一划分到一边,不同品类也有指示牌标记了分区,包括肉类区、水产区、蔬菜区和临时摊位区等,丰富的食品种类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商户们透露,等新菜市场竣工、交接手续完成后,所有摊位都会搬离这里。

早晨赶场入洞,从烈日炙烤躲进阴凉清爽。居民们精心挑选着新鲜、好看的菜品,拾起的不只是饱腹的食材,更是挑起味蕾、激发幸福感的期待。人们在此吆喝、买菜、纳凉、闲谈,感受着生活里触手可及的人间烟火气……

编辑:刘语荻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