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是母亲节,《一城百声》栏目发布《七月的风荷》一文。作者用七月的风荷来赞美母亲,以此回望百年历程中伟大母亲的群像。

以下为文章原文:

生我们的那个人,就是母亲。

母亲,在历史的风云中——她是杜甫梦里的玉臂清辉、云鬟香雾;是孟郊身上的游子衣、沐浴的三春晖;是王冕笔下的风和日丽、堂前萱草;母亲更是毛泽东心中的高风博爱、春辉朝霭。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供图)

母亲,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她是女子革命而丧其元,百身莫赎的湖湘骄杨;是寄望儿子快快成人,来安慰地下母亲的巴蜀妹子;是创造母送子、妻送郎、兄弟竞相上战场奇观的华北大妈;是冒着枪林弹雨运送大军飞渡天堑的苏杭姑娘;是飒爽英姿、占领南京、打进总统府的山东妮子。还有那终身未育,而爱遍天下孩子的慈祥大姐,和身在牢房而坚信“基于人类的真诚的爱”的歌乐英烈。

母亲,在革故鼎新的建设里——她是挣脱锁链、走出家门的拖拉机手;是跨过鸭绿江,在上甘岭、在长津湖,打快板、唱高歌的文工团员;是隐姓埋名、殚精竭虑、终成东方巨响的科学家;是默默无闻而在紧急关头却挺身而出的平凡女工;还是临饿受命、为每一个职工精心安排每一顿饭菜,护佑大家渡过难关的伙食团长。

母亲,在沧桑巨变的春风化雨里——她是重进课堂、学通中外、练就非凡之才的老三届;是忠诚、干净、担当,执着前行的公职人员;是铁面无私、铁骨柔情的纪律部队战士;是勇立潮头、敢想敢干、探索前行的改革者;是历经四千四万、闯出新天地的企业家;是告别温柔、投身战场、舍生忘死、抢救战友的医生护士;也是为创造中国奇迹而抛家别子的农民工和坚守乡村的三八部队;还有历经非凡、归于平凡,耄耊之年优雅地弹着钢琴、且歌且吟的辛勤园丁。

……

时代长河照片墙(央广网发 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供图)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一路征尘,走过百年,是她带领着苦难的民族创造了世纪辉煌。

在黑云压城之时,走向刑场的方志敏却畅想着革命胜利、民族复兴的那一刻:“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

如今,那民族、革命、时代的精神之光继续闪耀在年轻母亲们的身上。

人民是共产党的“母亲”,而共产党则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血肉相连,母子深情,一脉相传,将直到永远。

2021年的7月,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你看,在悠远的南湖中,在广袤的大地上,不到处都是那中通外直、香远益清、风华正茂的七月风荷吗?

我们继续为“母亲”代言!

作者:周勇

演绎:麦恬

制作:池展

编辑:蒙静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