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即将初绽芳容。不光是硬件设施上的更新,一些新场所、新空间、新的共创方式也在这里悄然生长,在延续民主村片区老街坊情黏性的同时,将原本素不相识的新邻居通过公共场景连结在一起。

“公园式”交流场所

让老邻居情谊不散场

在“三师进社区”活动中,九龙城市更新公司通过多次和居民座谈了解到,大家最渴望的除了迫切改善片区生活环境,就是保留社区中的人情往来和精神生活。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正式启动后,居民大部分诉求都得到关照。在这里,既有现代城市社区生活的窗口,又有老街区沿袭而来的烟火气,特别是民主村新增“公园式”交流场所。

改造前的劳动村2829栋(街心花园)(央广网发 曹鸣鸥摄)

改造后的劳动村2829栋(街心花园)(央广网发 曹鸣鸥摄)

劳动二村前场地的休闲广场,原来植被杂乱,修葺与活动空间较少。改造后,安装了特色青石栏杆,增添了活动器材,加装了平台座椅、无障碍扶手、便民晾衣杆以及分类垃圾箱。现在,这里不仅成了周边居民散步健身遛娃的主要场所,而且成了休憩交谈的“人情事务所”。

“焕颜”归来的,还有楼栋底层的“社区客厅”,方便居民随时驻足交流,通过打造包容性强的全龄景观,打造代际融合的高参与度社区共享空间。

“院落变漂亮了,大家都愿意在院子里散步、玩耍了,邻里情更浓了。”谈起社区的改变,在这里住了多年的劳动二村的陈女士感到由衷的高兴。

打造“居民新家园”

有温度的邻里时光

“民主村的焕新不单单是要从旧变新,更新后的老街区要成为城市肌理的一个细胞,融入城市系统中,成为居民的新家园。”在九龙城市更新公司董事长周云江看来,这个“居民新家园”不仅要丰富居民的邻里生活,更要建起邻里间交流沟通的桥梁,将民主村的居民紧紧“黏合”在一起,打造有温度的邻里时光。

社区卫生中心(央广网发 曹鸣鸥摄)

在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中,以前陌生的“老邻居”,现在变成了熟悉的“新朋友”,“远亲不如近邻”将在民主村得到真正的体现。未来,社区服务中心将主打“共享”“共创”,集合各方资源,突出群团服务组织培育、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培育及支持、市民社会学习及体验,民主村片区更多便捷且充满人情味的社区空间亟待被重新挖掘定义,连接社区资源与人际情感,让老街坊重续新邻里情。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竣工亮点看点揭秘

新建社区服务中心

项目现场,有一栋带有红色落地玻璃的两层楼建筑,这是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其主要功能是集合各方资源,服务居民生活,可以做文化展示,也可以是喝茶聊天的书吧咖啡厅等互动区域,让全年龄段的人们在这里聚集、社交。(邬姜)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