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村是一个重庆主城出了名的“火锅村”,在这里,网红火锅、老牌美食可谓藏龙卧虎。

改造前的半坡聚落(央广网发 曹鸣鸥摄)

改造后的半坡聚落(央广网发 曹鸣鸥摄)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的目标,是实现商圈新纽带、居民新家园、创业新天地的美好生活。完善产业功能、打造就业创新载体是其中重要一环。”九龙城市更新公司董事长周云江介绍,民主村地处万象城、杨家坪商圈的中心位置,是九龙新商圈核心区,然而,民主村片区原有产业布局凌乱、业态单一老旧,不利于未来社区、商圈产业发展。

另外,民主村的人口结构中青年占比44%,就业创业的配套需求较高。“如何继承并发挥民主村片区原有的资源禀赋,用产业赋能城市更新,解决城市转型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为城市更新的重要课题。”周云江说。

三大区域开创产业更新思路

经过反复研究,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最终规划出3个区域来实践产业更新的新探索。

最北边紧邻万象城的区域设定为“新潮时尚”区,以新青年、新潮流、新消费的商户为主。中部延续并完善片区功能服务配套,设定为“社区服务功能”区,以社区公益食堂、社区服务中心为核心,提供社区便民功能和公益功能,兼顾社区消费,树立城市更新的标杆形象。最南边是民主村曾经烟火气最旺盛的区域,设定为“市井烟火”区,取名“半坡聚落”,其直通西城天街,聚集的多为民主村原有老牌美食迭代新店。

火爆的入驻“PK战”

今年2月初,民主村招商通告一经发出,立马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入驻争夺战。

“真的是一铺难求。部分铺位甚至面临着1:20的抢手局面。”九龙城市更新公司专职党委副书记张胜说,民主村片区要成为品牌的聚集地和孵化地,就必须严控招商门槛、比选优质项目。“我们重点选择自带流量且具有潮流导向的餐饮品牌,或具有示范效应的知名品牌。”

除了商家自主申请外,民主村也向心仪的品牌抛出了橄榄枝,双向奔赴,共赢未来。最终,在近200个竞争品牌中,18个品牌脱颖而出,成功签约。

“协办机制”助力商家快速成长

为高效解决商家入驻经营遇到的实际问题,九龙城市更新公司创新推出多部门协办机制,会同区级各部门单位及相关企业,协调争取并落实政策,如通过简化流程、“以函代证”等方式特事特办,帮助商家实现了“拎包入驻”。

“我们还将联动多部门开展现场办公,为商家入驻经营提供更多精准服务,尤其是对于一些创业型主体,我们希望把他们‘扶上马’,让他们在这里发展壮大,争取将民主村打造成一个品牌孵化地、创业新天地,在产业发展道路上不断蜕变向新。”张胜说。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竣工亮相看点揭秘

在连接民主村和万象城的主通道中央,一座一楼一顶的小建筑,正是“丿乇便利店”。这是一家划算的吃货买手店,从环球零食到各类酒水,其平均售价低于同类进口商超20%的零售。但它又不是一家普通的便利店,每家丿乇便利店的主理人均是音乐人或者艺术家,他们通过音乐文化的分享,让便利店成为迭代的微社交场所,形成区域文化符号。(高晓燕)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