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中国·重庆(石柱)第六届康养大会在石柱黄水开幕,来自湖北省利川市、湖南省花垣县以及重庆市黔江区、涪陵区、武隆区、丰都县、忠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共十一个市(区)县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康养大会,并共同签署了《武陵山十一市(区)县携手共建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战略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将携手共建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最大化发挥片区资源潜力和资源优势。

武陵山片区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深厚亲缘和传统友谊,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地形地貌孕育出丰富的康养资源,推动产业协作、平台共享、抱团发展基础牢固、优势明显。

根据《备忘录》,武陵山片区十一市(区)县将从以下方面共谋发展:

片区联合,共同提升森林颜值价值

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创新绿色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加强森林植被恢复、湿地保护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要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加快培育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中药材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要用好国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同呼吁建立能够体现碳汇价值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森林生态价值。要努力争取国家部委政策支持和资金安排,在森林资源综合利用、建设用地审批、国土空间规划布局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统筹规划片区森林康养产业布局,规划建设一批森林康复中心、森林疗养基地、森林康养学院等,推动“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区域联手,携手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十一市(区)县民族文化特色鲜明,风俗习惯独具特色。要对标国际一流,突出“武陵山”特色,提升特色文旅品牌和业态,高标准共同打造大武陵旅游目的地。要充分挖掘十一市(区)县共同的文化渊源、文化底蕴,让特有的文化元素成为响誉全球的品牌、标识和口号,有效促进片区文旅融合发展。要优化整合资源,打造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要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创新体制机制,推行旅游景点门票优惠等政策,构建资源互享、线路互通、宣传互推、游客互送、业态互融协作格局,不断激发旅游活力,拉动旅游消费,推动实现共建共享、互利互惠。要创建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世界级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和武陵山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共同唱响“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要素联通,合力打造全国康养胜地

十一市(区)县康养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要定期联合开展武陵山片区康养产业发展成果推介和亮点展示,推广康养品牌、基地和创新模式。要不断优化康养环境、丰富康养产品、繁荣康养文化,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康养品牌,提升武陵山片区康养产业知名度、影响力。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积极构建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要有序推进片区“铁、水、公、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能力,拉近片区城市和各旅游景点间的距离。要发挥武陵山片区特有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森林与美食、体育、中医药等行业融合发展,构建业态丰富、产品齐全、要素完备的产品体系,合力打造全国生态康养胜地。(石柱县委宣传部宣)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