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在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市邮政管理局、重庆海关、国铁成都局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协调努力下,一列满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的国际铁路班列从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预计于五日后抵达目的地越南河内。该班列由顺丰嘉里运作、渝新欧公司承运。专列的开行,是顺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携手重庆成功迈出国际战略的又一里程碑,双方将打造门到门东南亚大宗货物通道,为客户提供畅通、高效的跨境运输服务。

“首发”现场(央广网发 王海摄)

重庆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十年来,重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始终把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重大战略使命,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东西南北”“铁公水空”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持续完善,国际铁路班列累计开行超2.2万列、集装箱超150万标箱、居全国第一,其中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累计运输货物超40万标箱、货值约700亿元,是通道沿线运输货物最多、货值最高的城市。

此次专列是顺丰重庆与顺丰嘉里合作融通共同赋能海外供应链及中国进出口相关业务的具体实现。在产品融通上,顺丰嘉里依托其业务资源体系,特别是东南亚本地网络,搭乘顺丰标准化产品进行联合开发。在客户融通上,顺丰重庆赋能顺丰的中资客户出海。

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抢抓RCEP等框架协议签订的好机遇,渝新欧公司近年来发挥境外服务优势,积极搭建以重庆为中心连接欧洲和东南亚市场的国际联运大通道,实现欧洲-重庆-东南亚的双向、高效互通,横跨亚欧大陆、链接东南亚市场的国际铁路联运业务日趋成熟,如今已成为东盟和欧洲国家运输的便捷通道,极大程度上地促进了我市与亚欧地区间的经贸、人文交流。截至目前,渝新欧公司承运的中欧、中亚等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运行线路近50条,可辐射亚欧100多个城市和地区,开行量突破1.3万列,运输货值近5000亿元。

为保障全市物流大通道顺畅,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企举措,依托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信息化便利模式全力压缩签证时间,做到“快速审核、随时打印、便捷领证”,实现原产地证书全天候、智能化签发。深入帮助企业开展政策解读,让顺丰等企业准确掌握和适用RCEP等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建立“问题清零”台账,通过面对面、微信、电话等多渠道为企业解决证书申领疑难问题,为拓宽国际市场送来“及时雨”。(李冉)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