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9日消息(记者刘淳)“让文物活起来”。9月29日,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馆一院”启动运行,标志着重庆又一个新文化地标正式诞生。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三馆一院”建设,充分盘活了院区文物考古资源,活化了历史场景,丰富了历史内涵,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王嵩燚摄)

据介绍,“三馆一院”由重庆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重庆考古标本陈列馆、重庆故事馆、枇杷山书院(考古书院)组成。考古虚拟展示体验馆,以文物数字化、考古互动化展示方式,向公众普及考古知识;重庆考古标本陈列馆,创新利用“半藏半展”形式向公众展示重庆考古出土遗迹和标本,包括“春秋不朽——重庆古代墓葬复原陈列”“美石美刻—重庆考古出土雕刻艺术标本陈列”“巴风渝韵——重庆考古标本陈列”三个基本陈列,以复原、裸展、库展形式展出文物标本2280件;重庆故事馆以文物建筑为依托,以“枇杷山宝库”文旅项目为核心,打造多业态文旅融合空间;枇杷山书院已于去年建成开放,目前上架图书3万余册,累计举办活动70余场,接待人数3.6万人次,获评2022年“书香重庆”活动“十佳最美阅读空间”。

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方刚为考古少年团授旗(央广网发 王嵩燚摄)

“‘三馆一院’将重庆丰富的历史文化很好地利用了起来、呈现了出来,应该说是文化与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作,是重庆考古人‘破圈’的诚意之作。”刘旗表示,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文物活化利用项目推出,有更多的力量支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最大限度释放考古活力,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公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富集。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不负重托,推动全市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三馆一院’是展现重庆历史文化独特魅力的名片,我们将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进一步强化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深入做好文物、文创、文旅融合发展的大文章,系统活化利用不可移动文物、考古出土标本、历史文化知识谱系,努力让重庆考古形象更‘靓’、巴渝文化更‘活’、文旅融合更‘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生机。”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白九江表示,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走进“三馆一院”,深入领略考古工作的神奇魅力,品味历史文化的别样精彩。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