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3日消息(记者白刁尹)“一场秋雨一场寒”。9月23日迎来秋分,作为秋季第四个节气,秋分的“分”,有两层含义:一是昼夜平分。秋分当天昼夜等长,过了秋分日,白昼会变短,黑夜会变长。二是寒暑平分。秋分后,气温下降会比较明显,暑气褪去,凉意日浓。

人们除了要及时添加衣物外,还要及时调整饮食。秋分节气的到来预示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凉爽的秋季,而后气温会逐渐降低,越发寒冷。人们在饮食上便定下了吃“秋菜秋果”的食俗,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顺应时节,安然度秋。

秋分也是正值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时节。自2018年起,国家便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定在秋分,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

编辑:刘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