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冯文丽

央广网重庆9月5日消息(记者刘淳 实习生陈美曲 严心雨)每到夜晚,聚光灯照亮重庆大大小小的绿茵场地,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赛场上奔跑呐喊、挥洒热汗,五颜六色的飞盘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今年以来,原本小众的飞盘运动突然破圈,成为不少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新宠。

飞盘比赛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淳摄)

不过,随着飞盘运动的爆火,“玩飞盘为什么要占用足球场”“玩飞盘是运动还是网红摆拍”等争议也随之而来。一时间,围绕飞盘运动的批评声四起。

前不久,2022—2023年中国飞盘联赛在西安拉开帷幕。可以预见,这项原本小众的体育运动项目已经开始走向大众,未来或许会有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飞盘破圈 成户外运动“顶流”

九龙坡区华润万象城附近的一块足球场上,10多名飞盘爱好者正5人一组展开较量。根据规则,队员们需要通过跑动和配合,将飞盘投入指定区域并由本方队员接住才能得分,严禁身体对抗。比赛中,双方队员多次发挥出色,赢得队友们的阵阵掌声。

热身训练(央广网发 陈美曲摄)

据了解,飞盘运动起源于美国,至今已有极限飞盘、掷准飞盘、躲避飞盘等十几种玩法。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飞盘运动传入中国。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飞盘运动已经发展较为成熟,不仅有庞大的爱好者群体,还会定期举办大型俱乐部联赛。

关注年轻人动态的后浪研究所发布的《2022年轻人新潮运动报告》显示,飞盘是目前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潮流运动。小红书发布的《2022十大生活趋势》显示,过去一年飞盘相关内容发布量同比增长6倍。全国飞盘运动推广委员会的数据则表明,2021年全国约有50万名玩家参与飞盘运动。该委员会预计,今年玩家人数将继续激增。

“重庆最早玩飞盘是在2011年左右,相比国内其他一线城市,引进时间较晚,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也很慢。”重庆光·飞盘俱乐部负责人艾羽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飞盘运动突然在重庆爆火,本地飞盘俱乐部的数量也迅速增加,“从3月开始,基本上每个月都有新的俱乐部成立,我们俱乐部成立两个月就吸纳了约2000名成员,男女比例6:4左右,会员年龄从18岁到40多岁不等。”

简单易玩 社交属性更加突显

中场休息的时候,飞盘爱好者陈岑脸上挂着豆大的汗珠。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周坚持2次飞盘运动,每次2小时,“飞盘对于我的身体和生活而言,都是极大的放松,适合自己的运动都是超好的运动。”

飞盘为何突然火爆?艾羽透露,这与其参与门槛低、锻炼价值高、社交属性强等原因有关。

热身训练(央广网发 陈美曲摄)

“标准的飞盘只有175克,很轻巧,玩家只需准备一套运动服、一双跑鞋和一个飞盘即可上阵。”艾羽拿着飞盘一边演示一边说,“飞盘的基本规则和入门技巧非常简单,10秒出盘,盘落地攻守互换,攻方在得分区接盘即可得分,得分换人……零基础的小白基本上玩一次也能上手了。”

参与飞盘运动的成本也不高。记者通过查询了解,目前相对专业的飞盘均价在百元左右,一般几十元就能买到一个品质不错的飞盘。如果加入俱乐部,玩家更不用购买,且每次训练、比赛的场地费、水费,人均摊下来约50元。

此外,独特的社交属性也让飞盘成为年轻人互动新方式。“飞盘不设裁判,出现争议由对阵双方自行协商,参与者只要在运动中就能结识新的朋友。”艾羽说,在玩飞盘过程中,无论两人对传、团队配合还是赛后复盘都涉及沟通,参与者不用担心没有话题,能在场景化社交下自然“破冰”。同时,由于大家都热爱运动,且生活方式类似,在离开赛场之后,也能很快融入对方生活圈子,成为私底下的好朋友。

回应争议 专注运动乐趣本身

对于网络上直冲热搜的负面消息,艾羽表现出既遗憾又无奈,“网友看到一些负面内容,就会以偏概全。飞盘能够爆火,说明这个事物本身就具有足够吸引人的魅力。”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冯文丽摄)

在运动场上,队员们时常相互鼓励,得分后击掌庆祝,举手投足间尽显运动团队的合作精神。艾羽认为,交友和运动其实并不冲突,“我们会有教练全程监督,让大家都动起来,拒绝摸鱼。大部分飞盘爱好者都致力于推广飞盘精神,专注运动乐趣本身。”

面对“女生化妆参与运动”的质疑,艾羽则表示,爱美是女生的天性,一些顶级赛事的运动员也会精心打扮一番再入场,“飞盘的包容性也体现在这里,只要你是真正来运动的,精心打扮也好,蓬头垢面也罢,我们都很欢迎。”

目前,飞盘运动大多依赖足球场地,这也让不少足球爱好者发现踢球不如以前好订场地了。“在飞盘火起来之前,很多足球场地长时间处于闲置状态,盈利也很困难,现在各项运动的需求增加,这也给了我们足够的信心。”汽博中心附近一家足球场的运营负责人告诉记者,飞盘俱乐部通常都会提前一周甚至更早订场,一些运营成熟、有稳定会员的俱乐部也与足球场形成了固定、长期的合作关系,但目前足球场地还不至于“供不应求”。

热度降低 包容助力健康发展

重庆雾都飞盘俱乐部的负责人贤文告诉记者,雾都飞盘算是在重庆起步较早的俱乐部,目前已经拥有超过4000名会员,“为了给飞盘爱好者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俱乐部也将活动进行了分类,分为新人营、初级营、混合营、提升营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参加对应的活动。”

贤文坦言,由于前段时间高温、疫情防控等因素,以及腰旗橄榄球、板式网球、桨板等一系列小众运动的陆续“破圈”,飞盘运动的热度有所下降。“俱乐部一直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疫情期间,即使我们没有开展线下活动,也会定期在线上组织讲座,给大家普及飞盘知识。现阶段,会员的活跃度还可以,每场活动都能报满。”

7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发布通知,拟于2022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并认为“飞盘运动深受群众喜爱,近年来发展迅速,已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让不少飞盘爱好者兴奋起来。

“中国飞盘联赛的举办,将进一步规范并促进这项运动的健康发展,并为更多新兴休闲体育项目提供参考和借鉴,满足健身者的多元化需求。”艾羽认为,小众运动释放活力,丰富了体育运动的形态和选择,满足着不同群体的健身需求,“多些包容,多些助力的办法,也许能调动更多不运动的人爱上锻炼,成为全民健身新选择。”

目前,重庆各大飞盘俱乐部都在组建队伍,安排专业定时的训练,积极迎战全国联赛。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