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15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苏志刚 王一晴)2022年2月12日上午9点14分,朱冰值乘D6104次列车从重庆北站始发。这是她春运值乘的第9年,一大早就没有停过,需要检查列车卫生状态,以及对车内消防设备、应急备品进行逐一检查。

例行检查(央广网发 苏志刚摄)

朱冰,今年26岁,是成都客运段城际动车二队的一名列车长,值乘重庆北到石柱县的动车组列车。朱冰毕业后,离开了东北老家,在成都客运段工作的第9年,同时也是她未能回家陪家人过元宵节的第9年。

出乘前,朱冰组织班组职工在待乘区域集合,查看健康码,询问健康情况,测量体温,保证出乘人员身体无碍后,列队进站。上车后,朱冰对两名乘务员的消毒液浓度、列车防疫知识的掌握进行检查,并督促其对列车各部位进行消毒。待旅客上车后,对旅客体温进行抽查,并通过广播和口头宣传,提醒旅客做好自身防护,并做好禁烟等安全宣传工作。

列车长朱冰(央广网发 苏志刚摄)

每逢过节,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元宵节马上到了,列车上,朱冰一班一班地将旅客送往团圆的地方,但始终没有一趟列车可以送她回家。

“动车的节奏很快,特别是城际列车,不管是车次变化,还是我们上下班的时间,都过得很快,因此,我收获的每一份肯定,都让我感动,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朱冰说,“把旅客送回家,我也相当于回家了,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9年工作在路上,在成都9年,这位96年的东北姑娘已经有9年没有回老家过元宵了。

工作图(央广网发 苏志刚摄)

朱冰说到,重庆的地形给成都和哈尔滨的地形不太一样,成都和哈尔滨的地形是非常平坦,四通八达,一马平川的感觉,但重庆就是上上下下、坡坡坎坎比较多,是一座美丽的山城,而且非常喜欢重庆的夜景,特别是洪崖洞和解放碑。

哈尔滨与成都相距3000多公里。这3000多公里的距离,有很多的差异。“一盘炒菜放这么多辣椒,给我辣的够呛!”如今,当然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了,她早已练就钢铁肠胃:香油倒碗里,小米辣狠狠来几勺,放上蒜泥、香菜、葱花各式佐料,毛肚、鸭肠烫熟,蘸了香油再吃,俨然地道四川人。

吃火锅(央广网发 苏志刚摄)

哈尔滨与成都最大的差异不止在吃上。初来乍到,朱冰完全听不懂四川方言。诸如“咔咔头”“抵拢道拐”这类土话;又或是对地形不熟悉问路时,热情的成都人会这样告诉你:“你先直走再左转再右转再左转就到了”这样的指路方式,让朱冰听得晕头转向……。

成都的夏天,朱冰真的觉得热,在东北老家,夏天只要在树下,就会很凉快,很少开空调;而成都,即便现在入秋了,家里还是需要开空调。成都的冬天,朱冰觉得也是真的冷,北方一到冬天就会家家供暖,造不成物理攻击,而成都的冬天直接就是魔法伤害,开了空调也没什么用,风一吹简直是刺骨的冷。

一次次的两地差异碰撞中,9年的用心感受中,朱冰体会到了成都的与众不同——双重性格的城市,“火辣的天气,造就了成都人不拖沓、直爽的性格。”耿直和温柔同在;更是英雄的城市,人与城的性格中,带深埋着勇敢与坚韧。

合照(央广网发 苏志刚摄)

今年元宵,朱冰照例坚守在岗位上,照例又无法回东北老家。随着成都往返的列车一趟趟送往、抵达,列车和班组,这个自己的又一个家,又一年相伴元宵。

编辑:李可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