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5日消息(记者肖庆华 白刁尹)11月2日,由重庆鲁嘉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鲁嘉置业)管理人发起的,针对渝北区人和组团N分区17-1/03号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其地上在建工程,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在距离结束时间还有12分钟时,被竞买号T0169的买家以起拍价4.12243966亿元拿下。这是该项目的第五次拍卖,此次成交价较首次拍卖价(评估价)7.953163亿元,少了约3.8207亿元。

第5次拍卖以4.12亿起拍价成交(央广网发 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截图)

该在建工程项目暂定为山东大厦,计价建筑总面积约16万多平方米,此次拍卖为原开发商鲁嘉置业破产清算拍卖。拍卖成功并未让鲁嘉置业相关负责人感觉轻松,反而更加焦虑。因为7天(11月9日)内,买家如果付清尾款,这笔交易将无法逆转。

成交价低于土地使用权出让价

2021年9月16日至2021年9月17日,重庆山东大厦首次拍卖。首拍价(评估价) 7.953163亿元,有1名买家缴纳7953万元保证金入场,但未应价,宣布流标。

9月26日至9月27日,第二次拍卖,起拍价6.3617亿元,此时评估价调整为7.9522亿元(下同),无人报名。

10月11日至10月12日,第三次拍卖,起拍价5.0894亿元,无人报名。

10月21日至10月22日,第四次拍卖,起拍价4.5804亿元,无人报名。

第五次拍卖,两名买家分别缴纳4122.44万元保证金入场。11月1日上午10时开始,直到11月2日上午9时48分42秒,拍卖会临近结束,“T0169买家”一次出价,最终以起拍价4.12243966亿元拿下。较首拍价(评估价)少了约3.8207亿元 。

拍卖公告提示,据“渝地(2013)合字(渝北)第190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记载:本次拍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系2013年取得,2014年办理使用权证。

鲁嘉置业已缴纳出让合同中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5.3亿元。此次拍卖价,相较于几年前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低了1.2亿元。

曾计划打造鲁商重庆总部

2010年4月,重庆·山东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重庆“山东大厦”项目正式敲定。2013年2月28日,重庆山东商会会员企业重庆渝世弟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5.3 亿元成功拍得位于渝北区现代农业园区地块。

山东大厦项目现状(央广网发 鲁嘉置业供图)

2013年5月,法定代表人均为刘渝弟的渝世弟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渝弟联盛公司,分别注资成立了鲁嘉置业。2015年3月24日,“山东大厦”项目建设正式全面展开。按照鲁嘉置业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计划投资30亿元,打造鲁商在渝总部基地。

山东大厦占地约79亩,当时拿地楼面价约3192元/平方米,位于重庆人和组团“黄金地段”,规划中建设设施为5A级写字楼、大型商场、连锁卖场和其它设施等。

但开工后因为资金问题于2016年2月便被迫停工,资金链最终断裂,成为了“烂尾楼”。随后,鲁嘉置业的关联公司渝世弟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渝弟联盛公司相继进入破产流程。

2018年9月4日,重庆江北区聚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鲁嘉置业破产清算一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作出受理裁定。

同年9月29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对的批复》,将鲁嘉公司破产清算案件交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审理。

2019年10月17日,渝中区法院同意鲁嘉置业由破产清算程序转为破产重整程序。2021年8月21日,渝中区法院裁定终止鲁嘉置业重整程序,并宣告鲁嘉置业破产。

三次公开招募失败 重整变清算

因刘渝弟名下的3家公司股权和债务高度重合,他希望能够将3家公司一起破产重整。但未能如愿。

受新冠疫情等多方因素的影响,鲁嘉置业的破产重整进展不顺。直到2020年下半年,前来洽询“山东大厦”项目的投资商增多,其中多家投资重整的意向强烈。

2020年9月30日,鲁嘉置业破产管理人发布招募公告,对外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随后有多家潜在投资人报名,但因未缴纳500万元报名费,首次招募未获成功。

2021年3月和2021年5月,管理人接连发布了2次招募。均因为投资人缴纳了500万报名费后,未缴纳履约保证金8000万元,而宣告失败。

鲁嘉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三次公开招募失败,均因设置的招募要求过高,特别是8000万履约保证金,成为了阻挡大多数投资人的“门槛”。“投资人希望递交的方案通过之后,再缴纳8000万履约保证金。”

2021年8月21日,渝中区法院裁定终止鲁嘉置业重整程序,宣告鲁嘉置业破产,并由管理人发起清算拍卖。前4次公开拍卖流拍后,鲁嘉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甚至期望事情能有所转机,但第5次拍卖的结果,让他们跌到了谷底。

鲁嘉置业相关负责人痛心地表示, 4.12亿的低价成交,在支付破产管理人佣金和清偿优先抵押债权后,普通无抵押债权人将血本无归,而且700万的职工欠薪也无法弥补。“若能破产重整,寻找投资人盘活该项目更有利于公司债务问题的解决,若重整‘门槛’不调整,企业破产的同时还会导致几十个家庭也跟着破产。”

律师:企业重整超法律规定期限应宣告破产

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副主任、合伙人夏天律师认为,破产制度的核心在于拯救企业。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有“重整”“和解”和“清算”三种方式,其中“重整”和“和解”完成后,企业均依法存续,但“清算”后企业将依法注销。因此,不论是人民法院、管理人还是债权人、债务人,都希望能够优先采取“重整”或“和解”方式帮助企业脱困。

但另一方面,因人民法院受理破产后所有的债权均停止计息,且必须统一清偿,如果任由破产程序无休止的拖延下去,则所有的债权人都无法及时得到清偿,是对全体债权人利益的另一种伤害。因此法律规定了企业破产重整程序中提交重整计划草案的最长期限,一般情况下为6个月,有正当理由的还可以延期3个月。但如果在该期限内无法提出重整计划草案则应当及时宣告破产,并尽快处置财产完成分配。

另外,不论是土地房产,还是其他任何资产,其最终价值都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在市场预期较低,流动性不足的时候,不论评估价值多高,也只会“有价无市”。因此一定要敬畏风险,敬畏市场。

“不甘心不放弃也绝不跑路”

鲁嘉置业法定代表人刘渝弟承认,企业确实超过了破产重整最长期限,2019年10月法院刚刚裁定重整便遇上了新冠疫情,进展不顺。他希望法院考虑到疫情客观因素,理解企业难处,为企业的重整再宽限一些日期,重整期间公司也在努力联系多家投资人。重整能否成功要靠多方共同努力,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放弃。

如今,73岁的刘渝弟依然住在公司,每天接待络绎不绝的债权人,“我不准备跑路,一定要把欠的钱还上。”

70岁的董银通,是刘渝弟的合伙人之一,一直称呼刘渝弟为刘会长(原重庆山东商会会长),他表示如果能够重整,愿意牵头招募投资人,进行“自救”。

山东临沂的一位投资人,尊称刘渝弟为老爷子。他于2020年12月在重庆成立了新公司,并参与了2021年3月的投资人招募。如今,他在电话里不肯回忆当初的不愉快经历,反而劝刘渝弟想开些,该翻篇了。

“我不甘心啊!”刘渝弟喊了最后一句话。电话那头一阵沉默……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