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近日,一辆满载256台“重庆造”汽车的商品车铁路运输中亚专列(JSQ型车)从重庆鱼嘴货运站缓缓驶出,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从中国出境,不久后将运抵哈萨克斯坦。

“重庆造”汽车(央广网发 渝新欧公司供图)

中亚位于亚欧大陆腹地,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中国与中东、欧洲之间的过境通道。2013年9月,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开始。

哈萨克斯坦,是中欧班列(渝新欧)主线路的主要途径国和关键路段之一。2014年,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次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中欧班列(渝新欧)顺利完成重庆至该地的邮包运输测试,率先突破了国际铁路运邮禁令。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些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我国与中亚的交流合作愈加紧密,并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多个中亚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在此背景下,渝新欧首趟中亚专列于2018年成功运行。哈萨克斯坦也由此成为渝新欧中亚班列的主要到达国家和分拨集散点。随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直达班列相继发运,渝新欧中亚班列的去回双向稳定运行也随之实现。经重庆始发的这条亚欧货运通道持续得到拓展。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中亚地区的中吉乌线路是中欧班列南通道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10月20日,渝新欧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首发,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输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中欧班列北、中通道的货物运载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近年来,“重庆造”汽车畅销亚欧众多国家。自商品车铁路运输专列(简称JSQ专列)运行以来,本地造汽车出口量持续攀升,本地车企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重庆市向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出口汽车数量同比增长近18倍,货值同比增长近40倍。

除“重庆造”汽车外,渝新欧中亚班列还向中亚地区输送了大量当地所需的智能家电、通讯设备、机械配件、日用百货等产品,带回了食品、谷物、金属矿产等货物。一列列驰骋于重庆与中亚两地间的渝新欧班列,在给中亚各国人民带去利益的同时,也给本地市民捎来了源源不断的优质特色产品。

截至目前,渝新欧中亚班列累计进出口运输货物价值近40亿元。

5月18日,中哈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双方愿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提高跨境货物运输和口岸过货能力,深化中欧班列和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务实合作,促进陆海联运。

渝新欧公司表示,以此为基础,渝新欧将进一步发挥重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重要对外开放通道,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在连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