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通讯员胡勇)“五一”期间,重庆铁路警方把秩序维护作为安保重点,以高等级勤务为抓手,充分研判客流特点,防范化解突出风险,有力应对“五一”假期出行大客流,保证了“五一”期间重庆铁路治安稳定秩序良好。截至5月3日24时,重庆铁路警方共办理行政案件122起,行政处罚122人,管内各铁路车站旅客乘降有序,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执勤民警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候车(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期间,重庆铁路警方结合为期6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站车霸座、猥亵、强讨等违法犯罪活动“三项治理”专项行动,密切站车协作,强化协同配合,联动高效治理旅客群众反映强烈的列车霸坐违法行为;对涉嫌猥亵违法犯罪的报警、求助、投诉认真受理,从严从快打击猥亵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防并重,对涉嫌胁迫、诱骗残疾人、未成年人乞讨的犯罪活动,实施全环节打击、全链条除患,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站车治安环境,保证了旅客的平安有序出行。

列车乘警协同列车工作人员在车厢巡视(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据重铁警方介绍,“五一”期间,铁路警方根据每日铁路车票出售情况,适时启动高峰勤务模式,推动警力下沉一线,动态掌握进出站口、安检口、候乘区等重点部位客流动向,配合铁路客运部门做好客流整队、引流、疏导,调节把控通行节奏和安检质量,防止客流对冲、通道拥堵、安检漏查,保证了风险因素全过滤、旅客通行有秩序。期间,铁路警方通过督促铁路安检部门加强对进站旅客及行李“全覆盖”安检,累计查获各类危险违禁品1.6万余件。

此外,重铁警方充分预想自然灾害、治安问题、行车故障等突发情况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备足备强应急警力和装备。5月3日,四川宜宾兴文县发生地震后,重铁警方所属的威信、宜宾西、屏山、兴文等车站派出所迅速集结,全力配合铁路部门开展灾情排查、治安防控、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了铁路运输的及时恢复。

列车乘警帮助重点旅客进站上车(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据悉,为保障旅客平安、有序出行,重庆铁路警方秉持“小事不小看”原则,依托党团品牌、接处警台、报警求助电话等,拓宽报警求助渠道,高效处置每一起旅客报警、求助、投诉,先后推出便捷制证、绿色通道、寻人找物等便民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出行道路上的“梗阻”。据统计,“五一”期间,重庆铁路警方累计为旅客找回遗失行李物品42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80万余元,找回走失走散老人、儿童34人。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