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8日消息(记者吴新伟)4月8日凌晨4时,一列装载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重庆团结村车站缓缓驶出,这些“重庆造”新能源汽车将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运抵德国杜伊斯堡。

装载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渝新欧)驶出车站(央广网发 吴新伟摄)

自2022年10月国铁集团开放新能源汽车运输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不断攀升,今年一季度实现环比增长57%,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出海拓市场的最优选择。

据了解,东风小康(赛力斯)是中欧班列(渝新欧)的重点汽车出口项目之一,早于2020年4月东风小康(赛力斯)就与渝新欧合作开行了整车出口专列,100辆东风风光ix5通过该专列正式出口德国,这也是“重庆造”乘用车首次批量出口德国。近三年来,该品牌乘用车已通过中欧班列相继出口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得益于中欧班列(渝新欧)完善的物流运输体系,使我们本地车企能够高效率‘走出去’成功拓展了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是我司目前发展的核心业务,同时也是和渝新欧未来合作的重点项目。”赛力斯集团相关负责人刘利颖说道。

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正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重庆造”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出海”加速,行业也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其实,重庆汽车产业集群的高速发展背后一直都有渝新欧的身影,渝新欧开行的中欧、中亚以及东南亚方向班列不断助推长安、长城、东风小康(赛力斯)、庆铃等“重庆造”品牌汽车出口抢占欧亚市场。特别是2022年以来,渝新欧率先实现商品车铁路运输专用车国际班列常态化发运,运能较以往提升约50%;完成首批中欧、中老方向“重庆造”新能源汽车运输,成为服务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海外的又一创新渠道。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实现出口商品汽车超1.4万台,实现环比增长148%。”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将持续拓展中欧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本地汽车等支柱产业发展,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渝新欧在运输整车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目前已形成集装箱托盘运输、集装箱车架运输、笼车运输等多种运输方案,一批批长安、长城、东风小康、庆铃等中国品牌汽车依托渝新欧这条通道得以频频出境,推动重庆整车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自渝新欧班列开行以来,已累计实现整车进出口近5万辆,运输汽车及零配件产值超500亿元。

“多年来,渝新欧通过在欧亚等地积累的优势资源,为重庆本地重点产业如IT电子、智能、汽摩、装备、材料、生物医药等企业提供安全、快捷、优惠的全程物流服务方案”,渝新欧公司市场营销中心经理徐润秋表示,今年2月,渝新欧也正式获批全国5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国际物流品牌效应不断显现,未来我们将持续发挥重庆产业走出去的“先锋官”作用。

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建立起“3+8+N”集结分拨体系,稳定运行近50条成熟线路,通达亚欧100余个城市和地区,运输货物品类近万种,正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核心支撑。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