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举行“最美渝警楷模”线上见面会,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民警刘旭、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阮刘念、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副所长王杰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民警 刘旭

愿辖区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自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旭一直在邹容路担任社区民警。作为90后青年民警,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推出“地摊警务”——在居民楼栋摆摊设点。“这样不但可以现场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还提高了见警率,密切了警民关系。”刘旭介绍。

作为社区民警,刘旭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辖区和谐平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了将纠纷化解在社区,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不上交,他和同事创建了邹容路社区“小马工作室”,还牵头成立了“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其实是我们社区工作的延伸。”刘旭说。在邹容路社区有一个叫小文(化名)的小朋友,今年10岁。他出生不久,父亲就因为意外导致全身瘫痪,7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也离家出走,剩下他和姑妈相依为命。志愿服务队得知情况后,对口帮扶小文,并依托大阳沟派出所爱心帮扶公益基金,募集到5000余元资助小文。

去年清明节,刘旭收到小文姑妈发来的短信,说小文去扫墓时,特意穿上刘旭送的衣服,还在墓前告诉爸爸,这身新衣服是警察爸爸买的。“我当时看到特别感动。”刘旭说,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截至目前,“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60余人,荣获团市委、市青协联合颁发的“第八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等多项荣誉。

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 阮刘念

得到群众的肯定一切都值了

做刑侦工作苦不苦?阮刘念说,答案是肯定的,24小时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就是他们的常态。尽管辛苦,但他从未想过放弃,因为,群众是刑侦民警的“底气”,得到群众的肯定,一切都值了。

2022年,阮刘念和同事成功侦破一起14年前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时,现场聚集了很多群众。“警察同志真了不起,隔了这么久的案子都破了!”听到这些话,阮刘念心里别提多有成就感了。

指认完现场后,已是下午1点,阮刘念和同事在一座山上,周围没有店铺,也没有吃饭的地方,本想着回单位再说,没承想好些个村民主动拉他们去家里吃饭。“我们本来是拒绝的,但乡亲们更热情了,还说已经给我们准备了豆花、煮了腊肉。”为了不辜负乡亲们的心意,他们只能听从,临走时掏出200元作为饭钱,谁料大姐一脸不高兴地说:“你们办案这么辛苦,都是为我们服务,我们感谢你们,请你们吃一顿饭怎么了?你们今后一定要多破案、破大案,这样才不辜负我们的期望!”

大姐的话,阮刘念牢记至今。近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破获各类大案要案,包括重庆市首个部督文物犯罪案件,追缴文物近百件。在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他带队攻坚部督“6·15”电信网络诈骗案,辗转10余省市,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8名,破获关联案件380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9.7亿元,查扣冻结涉案资产1.3亿元,专案组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

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副所长 王杰

利用自身专业创新乡村社会治理

中益乡山高沟深、土地贫瘠,曾经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作为中益派出所的一员,王杰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自己信息化专业优势,将公安警务职能与助推农民脱贫、提升治理水平相结合,为中益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结合辖区群众的迫切需求,在市公安局科信、治安等警种的支持下,王杰带领团队研发了“乡村民宿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快速登记入住,为每户民宿农家乐节约5000余元,全县890余家民宿农家乐共节约开支440余万元,累计采集信息97万余条。结合“贵和群众工作法”,同步研发“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主要功能是强化农村地区智能化防控水平,利用亲情通、矛盾纠纷线上模块等,切实为辖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至2022年,中益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持续下降,2022年刑事案件较2021年下降25%、治安案件下降62%。

王杰说,如今,已脱贫摘帽的中益乡充满活力,群众安居乐业,大家都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很庆幸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乡村地区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下一步,他将不断深化“乡村智能化防控+贵和群众工作法”乡村治理模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牟亮 沙涛)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