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18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重庆渝新欧公司表示,规划为推进中欧班列(渝新欧)等国际物流通道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打造通道产业聚力发展(央广网发 重庆渝新欧公司供图)

自2011年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通道建设持续完善,现已建立起“3+8+N”集结分拨体系,形成“东南西北”多点扩散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网络,稳定运行线路近50条,境外辐射近40个国家100余个城市,境内通达59个铁路站点和29个港口,惠及全国30多个城市和地区,干支网络基本覆盖亚欧大陆全境,成为重庆出海出境和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通道。

通道网络的建设完善,同时也伴随着区域联动发展的深化。2022年来,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合作提质增效,在海外仓资源共享、境外供应商协同比选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同时,通过跨区域集货集运、合资合作、股权收购等模式,与全国近10个省市建立起区域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发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作用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中欧班列(渝新欧)四通八达的线路网络可连接起成渝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等城市群,现已建立起以重庆为集结中心枢纽城市带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模式。

四通八达的线路网络(央广网发 重庆渝新欧公司供图)

多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一直致力于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文章,在完善通道网络的同时,积极延伸服务链条,探索挖掘整车、冷链、邮包、跨境电商等创新货源项目。依托于渝新欧大通道发展,重庆逐步形成“品牌+代工+配套”产业集群,催生了汽车、医药、国际邮件中心等多个开放口岸,加速了跨境电商、药品进口等业态发展,累计推动引进外商投资超千亿美元,促进重庆实现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官方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欧班列(渝新欧)已累计运输国际邮包超3000万件,货值约21亿元,运邮总量全国领先;2017年以来,累计运输整车货值近160亿元,奠定重庆内陆整车口岸标杆地位;累计运输IT产品货值1200亿元,推动重庆市IT产量全球“八连冠”;助力重庆本地支柱产业发展。

中欧班列(渝新欧)因重庆产业经济发展需要而生,一路走来,通道的建设完善也反哺着产业经济发展,两者相辅相成。

去年四季度,面对特殊情况,渝新欧更是充分发挥自身供应链及资源站点布局优势,着力完善物流运输配套服务,开行多趟华为、长城、长安、庆铃等品牌专列,为重庆市乃至全国重点企业更快“走出去”、抓抢外贸订单提供支撑。

中欧班列(渝新欧)自开行以来,构建了一条安全、绿色的陆路运输新通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尤其是2020年来,中欧班列(渝新欧)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年累计运输医护物资近7000吨,疏运邮包超2000万件,高居全国首位,成为国际合作的“生命通道”与“命运纽带”,为沿线国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支撑。

中欧班列(渝新欧)始终保持稳定开行(央广网发 重庆渝新欧公司供图)

2022年11月,中欧班列(渝新欧)顶住疫情反弹压力,始终保持稳定开行。每日保持6-7班开行量,每日运输集装箱标箱数百箱,累计运输进出口货物十余万吨,增强了国际物流应急保障能力,为保障全市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作出了贡献,“韧性”充分彰显。

《规划》提出要主动适应“一带一路”建设新要求和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实际需要,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提升班列开行效率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健全完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强调要持续推动中欧班列“关铁通”项目在有合作意愿国家落地实施。

自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渝新欧)不断创新、开拓,率先、主导开展了“关铁通”项目,并于2017年11月顺利完成项目首次测试;过程中,沿线各国海关无须开箱查验,只需读取集装箱上加挂的安全智能锁,便能查验货物图像和数据,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中欧班列(渝新欧)顺利完成首票出口铁路快通出境(央广网发 重庆渝新欧公司供图)

2022年2月,中欧班列(渝新欧)顺利完成首票出口铁路快通出境,率先实现了全新通关模式下的进出口双向贯通。全年共计完成进出口铁路快通模式近2900票,完成量全国领先,持续推动通关模式突破创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欧班列已发展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主要形式的一种,为服务我国对外经贸发展,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促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便捷、稳定的物流供应链保证。

渝新欧公司表示,中欧班列(渝新欧)将积极贯彻《“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指示,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物流发展的新方向,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班列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为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