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通讯员胡勇)“你在捡拾废旧金属时,如果看到有像鱼尾板、弹条等铁路配件时,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们。”连日来,重庆持续晴热高温,为扎实开展夏季铁路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铁路治安持续稳定,努力为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出行安全创造良好铁路治安环境,重庆铁路公安处长寿北车站派出所“银龄”服务队的民警,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宣各项工作措施。

“银龄”服务队进村社(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长寿北车站派出所管辖渝怀线、渝利线、郑渝高铁三条铁路线路,普速铁路、高速铁路交织,治安环境复杂,管控难度大,且派出所55岁以上的老民警就有22名。为进一步营造“以老带新、示范带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夏季铁路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浓厚氛围,长寿北车站派出所积极动员年龄在55岁以上、感召力强的老民警组成的“银龄”服务队,主要负责日常的法制宣传、服务群众等工作。

“车大爷,如果接到陌生电话,让你买保健品或养老保险,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随随便便就去银行把钱转啦!”8月2日上午,“银龄”服务队的成员赵亚东、张华斌一早便来到长寿区八颗街道丰胜村的车家富家中。今年83岁的车家富,妻子多年前离世,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家里长期都是他一个人生活。每次开展线路巡查,只要顺路,“银龄”服务队成员都会到车爷爷家里去一趟,不时捎去一些生活物资。同时,车家富也是民警重点关注对象,因为他喜欢研究新事物,在同村一个年龄段的老人里,他还是第一个使用手机的人。担心车家富受到养老诈骗,民警每次到他家里都会给他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帮他清理掉手机里一些广告和不安全的信息。

“银龄”服务队进村社(央广网发 重庆铁路公安处供图)

在渡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银龄”服务队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醒老人警惕各种养老诈骗陷阱,谨防上当受骗。同时,帮助有智能手机的年迈老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激发年迈老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高防诈反诈能力。在安装过程中,民警结合典型养老诈骗案例,向大家宣讲养老诈骗的常见手段,并向老年人宣传电信诈骗的种类、特点和危害性及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尤其是针对老年群体多发的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类型得养老诈骗,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防骗能力,避免上当受骗,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长寿北车站派出所所长李祥军说:“由于我们铁路沿线居住的老年群体比较多,且子女常年在外务工。为提高留守老人防诈骗意识,我们会定期到沿线村社和养老机构开展普法宣传,希望通过时时提醒,来帮助他们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通过前期的宣传,我们发现可能是因为‘银龄’服务队成员年龄较大,与老人们沟通比较顺利,所以效果显著。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形式,组织‘银龄’服务队深入辖区开展更多法制宣传,强化沿线群众的法制安全意识。”

编辑:张家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