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5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王嵩燚 陈军)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对于酉阳花田而言,在这时不仅仅能收获优质稻米,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也可以来到这里收获别样的景致和不一样的星空。

酉阳花田(央广网发 鞠芝勤摄)

花田乡地处渝黔湘鄂结合部的武陵山区腹地酉阳中部,位于菖蒲盖和天山堡之间的槽谷地带,散布于山丘之间的梯田坡土,宛如徐徐盛开的五朵莲花;尤其是朝暮之间,云霞映照,色彩斑斓,壮美瑰丽,故名花田。从航拍画面上看,整个梯田组成一张巨大的“叶子”,而那一条条蜿蜒的田埂,就是叶子的“叶脉”。

古寨庭院稻米香(央广网发 鞠芝勤摄)

花田梯田坐落于花田乡何家岩村,是全国唯一的360度临崖全景梯田,梯田海拔高差近300米,面积达5000亩,四季风光各异。令人称奇的不仅有风光,还有独特的物产,从明朝永乐五年起,这里的“贡米”就声名远播。据何家岩村第一书记周继荣介绍,地理、气候造就了花田产稻米与众不同的口感与品质,为发展“农业+乡村旅游”等业态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今年虽然遭遇高温天气,但是有水利灌溉的加持,有机稻受影响不大,亩产可达600-800斤;接下来,村里将引导乡亲们利用冬闲田,补种油菜、榨菜,持续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极具特色的古寨(央广网发 鞠芝勤摄)

古寨、古道、古桥,铧口、锄头、耖耙,箩篼、风簸、挞斗……唤起人们浓浓乡愁和美好回忆。花田乡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土家族为主,占全乡总人口的90%以上。特色村落保存完好,土家文化源远流长,何家岩古寨在2017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近年来,酉阳县结合护山、理水、育林、复草的理念,将菖蒲草原与花田梯田等布局形成“一线四组团”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花田梯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编辑:刘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