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10日消息(记者白刁尹)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业“提信心、稳增长、强主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发布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央广网发 官网截图)

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对该《通知》进行了解读。

打出一套“组合拳”

多措并举推动行业发展

《通知》共25项内容,从总体要求、壮大市场主体、优化提升服务供给、建强产业发展平台、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夯实行业发展基础、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出台具体内容,对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明确了目标、举措、政策、要求。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此项文件出台,发展目标更明确,工作举措更具体,具有较强的指导性、操作性。

具体来看,壮大市场主体方面,《通知》明确了2025年前全市行业机构超过3500家、引进扶持龙头骨干机构25家、发展优质中坚机构500家、培育“专精特新”机构100家的目标。

优化提升服务供给方面,明确了2025年前行业年帮助实现就业或流动达到500万人次,初步建成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猎头基地,引导行业机构积极助力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建强产业平台方面,明确了2025年前建成“1+10+N”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1+5+N”人才市场体系和集合全市主要行业机构、覆盖劳动者整个职业生涯、涵盖企业全流程需求的人力资源线上服务综合体的工作目标。

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则从产品、业态、人力资本三个方面,明确推出现场招聘、“渝快聘”网络招聘、人力资源全流程服务软件等创新产品,鼓励推动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业态创新,支持人力资本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活动开展。

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方面,明确了鼓励发展总部经济、推进行业对外开放、做强服务贸易等举措,全力支持优质市级机构走出去、市外机构引进来,快速提升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水平。

“夯实行业发展基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分别从行业人才队伍、政策环境、法治体系、诚信机制、市场监管等方面,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明确了保障措施。

下好创新“先手棋”

聚焦新产品新业务新领域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地方政策制定加快推进,重庆是全国较早出台该项政策的省份。

如何做出重庆实践?“创新”是关键词。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从推动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等政策创新,到运用大数据推动机构信息整体归集、评价、公示的管理创新,再到新产品、新业务、新领域的产业发展创新,尽可能回答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结合问题产生深层次原因明确举措。

绘制发展“路线图”

创新提出“人力资本创新发展先导区”

“《通知》明确了2025年前产业发展目标,充分体现我市持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通知》在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明确了2025年前全市行业机构超过3500家。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机构超过3100家,同比增长11%,年内实现营业收入超过809亿元,同比增长超30%。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件明确了推动建设“渝快聘”网络招聘平台、人力资源服务线上综合体等内容,并且结合近两年来“人力资本联盟”运行情况,创新提出推动“人力资本创新发展先导区”概念,明确人力资本深度开发、人力资本产权交易等产业发展新方向,为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变,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向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扩面绘制了新的路线图。

此外,《通知》在行业治理方面也有规范。“文件针对当前反映突出的市场失序问题,注重强调发挥信息化、大数据技术作用。”该负责人说,通过建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息管理系统、网络公示体系、交易信息协作平台,推动形成机构基础信息全面监管、机构法定信息全面公示、机构交易信息全面统筹的人力资源市场整体智治新体系,预期能够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规范市场秩序、助力产业发展。

编辑:涂瀚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