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知道“麓溪湖”的并不多,但知道“麓湖”的一定大有人在。

号称国内“四大神盘”的成都麓湖生态城,在成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在重庆乃至全国都拥有大批拥趸。

据成都媒体报道,在地产行业“至暗时刻”的2022年,麓湖一个项目的销售额就达到近百亿,这几乎与重庆楼市的排名第一的房企去年一年的总销售额相当。

然而,麓湖的传奇之处并不是它作为一个开发项目每每掀起的疯抢、热销,也不是因为它创下的最高销售单价逼近10万元/平方米的成都楼市天花板,而是麓湖之于成都,代表的“理想生活样本”。

在成都,麓湖不只是一个楼盘,更是一个地名,这里拥有2100亩的湖区,公园和景观节点密布其间,成为区域内最大的公共空间、一个向社会公众开放的4A级景区,是成都人心目中“附近的远方”。

此外,麓湖生态城还被定位为总部经济与创意产业综合发展片区,以总部经济、创意产业集群和高端生态居住为核心的生态化、开放式公园新城。麓湖也是成都商业的活跃分子,国内首座8000㎡“岛屿商业”、麓湖伊藤天府GMS店等,已经形成了一个“麓湖商圈”,以更综合的业态、更多元的场景、更先锋的设计,带来更具前瞻性的生活方式。

所以,“麓湖”就自然而然地从一个楼盘名字变成了地名,“麓湖公园住区”的概念已经被市场所认可,甚至周边的楼盘很多都以“麓湖”为前缀命名,比如2月上旬在成都开盘热销3.2亿元的一个新楼盘,就叫“麓湖天境”。

成都麓湖实景图(央广网发 麓悦江城供图)

而“麓溪湖”,则是重庆的一个新地名。

去年4月,随着“两江新区高品质城市展示厅揭牌暨麓溪湖生态规划馆”开馆仪式的举行,“麓溪湖”这个名字第一次面世。

据悉,麓溪湖公园城市示范区,将依托总占地3500亩的麓悦江城项目,以产、城、景融合的规划理念,布局嘉陵江滨江主题景区、清溪湖生态主题景区、社区绿廊公园景,三大主题景区;以及艺术文创中心、城市文化产业带、活力生活配套集核、微度假休闲集核“一心一带两核”立体产业结构,打造生态景区化城市空间,为重庆构建一个高品质生活的新范本。

不同于一般开发企业以“卖房”为首要目的,麓悦江城的开发企业——成都万华集团,将以配套先行的理念,同步建设公园与景区,还有市政、商业、教育、产业等配套,又一次开启“造城模式”。

比如在公园景观方面,整个示范区规划了2100亩城市绿地,包括原滩公园、绿心公园、湿地公园、亲子公园等,将分布在整个麓溪湖水域,依靠水形成叶脉般的“公园链”。目前,以湿地科普为主题的原滩公园已经开工,预计今年内完成。

在商业配套方面,区域内规划了多个配套项目,集合了餐饮、零售、休闲、酒店等众多业态,目前“绿心商业”已经动工,“麓坊中心TOD商业”“麓溪半岛北区商业”等商业配套地块的设计和建设工作也已同步展开。

此外,麓悦江城还将建设A4美术馆、A8设计中心、寻麓书馆等功能板块,让生活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未来将与悦来庄稼、重庆设计公园创新基地、川美产业设计学院联动形成创艺、文化、设计产业集群,成为重庆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的集中展示样板标杆。

总的来说,无论是成都的麓湖,还是重庆的麓溪湖(麓悦江城),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而是以城市稀缺的自然生态资源为基底,聚合居住、产业、商业、教育、艺术等多种业态,构建一个能兼容人们工作、居住与理想生活需求的复合新城,生态、自然、亲水、艺术等元素完美融合,将为重庆人带来不一样的公园生活。

麓溪湖意境图(央广网发 麓悦江城供图)

在成都,万华用了10年时间来“养湖”,并最终成就了麓湖传奇。在重庆,这个传奇或将再次上演,而且,得益于之前的实践积累,麓溪湖的“成长周期”有望缩短。

最新消息显示,作为麓溪湖公园城市示范区最核心景观资源,麓溪湖水域的改造已经拉开大幕,万华将会采用水生态调节系统工程的形式,遵循“调节、营建、管养”的科学治理步骤,最终形成约30万方开阔水域。(余小米)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