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仲量联行发布了《2022年重庆办公楼企业客户Top50报告》。

2022年重庆优质办公楼企业客户Top50榜单(央广网发 仲量联行供图)

此次,仲量联行通过深度追踪全市逾6100家企业样本,重点聚焦对重庆经济发展贡献巨大的头部企业,以更全面的视角剖析重庆办公楼产业结构变迁、研判办公需求走势,并得出十大结论要点:

1、2022年,重庆Top50企业以不足0.8%的数量贡献整体市场16.0%的办公面积需求;

2、2022年,字节跳动位居重庆优质Top50榜单首位,并蝉联甲级办公楼Top50 榜首;

3、2022年,金融业占据优质Top50榜单20个席位,在所有行业中遥遥领先,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排名位居前列;

4、2022年,优质Top50榜单中政府机构和国企面积占比超过民营企业,成为后疫情时代增量需求的主要来源;

5、2022年,优质办公楼产业结构中,金融业、地产建筑、专业服务三大产业结构占比总和达55.9%,长期以来是构成重庆办公楼需求主力;

6、2022年,乙级办公楼产业结构显示,地产建筑面积占比超过金融业,跃居首位;

7、2017—2022年,城市经济动能更迭焕新,甲级办公楼产业结构中,科技互联网占比增幅第一;

8、解放碑CBD是重庆商务办公的发源地,外企聚集度高、金融及专业服务业占比高是长期优势;依托两江四岸治理与商圈基础设施焕新,解放碑商务载体与氛围也正焕发新的生机,优质企业呈现回流趋势;

9、江北嘴CBD是城市办公需求增长的主引擎,也是中西部城市金融业最为集聚的商务区,近年来多元发展的产业结构凸显出CBD的商务氛围与吸引力仍在进一步提高;

10、依托副省级新区,两江新区的招商政策及资源,照母山CBD成为重庆第三大商务区。其商务性更强的“产业办公”属性使其有区别于传统CBD,亦有别于城市传统的“产业园区”。

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表示:尽管近年来重庆办公楼市场面临市场波动与非可控因素的多重影响,导致增量需求有所放缓,但产业结构迭代焕新,产业高质量换道赋能经济增长,同时办公楼的结构端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期待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总部与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积极入渝,支撑重庆办公需求回暖。”(余小米)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