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5日消息 近日,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德育主任、思政课教师叶小兵成功入选九龙坡区教委“百名教师访谈之大爱奉献”评选专栏。叶小兵在学校打造思政新课堂,推进立体德育实践,培育学生政治核心素养,并通过生涯教育引领,助推学生全面发展的故事引起了广泛关注。

  叶小兵(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叶小兵是一级教师,重庆市中小学骨干教师、重庆市教育学会会员,九龙坡区学科教学名师。他曾获重庆市思想政治优质课大赛一等奖、九龙坡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近二十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或获得国家级、市级一等奖,主研市级教改课题两项,指导多名教师和学生在市级区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两次被评为九龙坡区“成绩突出教师”。 “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把你和你的学生的生命放在大众的生命里,这才算是尽了教师的天职。”叶小兵将陶行知先生的这段话作为自己教育工作的座右铭,也在12年的教育生涯里践行。

  叶小兵与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叶小兵与学生交流时,总是坚持“耐心倾听、理性分析、真诚鼓励”三部曲,学生们每次总能心理释然,元气满满。正因为这样,学生们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跟他说,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说,有什么困惑都愿意听他说。

  2016年10月的一天,学生小李就哭哭啼啼地跑到叶小兵的办公桌前,表情委屈却又默不作声。见状,叶小兵轻声地问:“遇到什么困难了吗?没事!坐这儿歇一会儿,心情平复了咱再说。”小李诉说了妈妈对小李做主持人没有信心,劝其学美术的事情。

  叶小兵认真倾听,并让小李谈谈一年来学习主持的感受、对主持人的认识、对自己的期待。随后,叶小兵以主持人白岩松为例引导她全面认识主持人职业,鼓励小李用行动让自己成为想成为的人。

  叶小兵与学生交流(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叶小兵每学期都会逐一与学生们聊天谈心,为每位同学建立成长档案,引导他们反思、规划、行动……日复一日,全班同学都更加自信、自律、上进、勇敢。“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每个学生都独一无二,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担任班主任时,无论是安静的学生,还是好动的学生;无论是内敛的学生,还是外向的学生;无论是学有余力的学生,还是有待挖潜的学生……他们都会成为“小兵有约”的常客。

  叶小兵表示:“班级管理中仅靠盛气凌人的个人权威也会有管理实效,甚至可以逼学生就范,但无法让集体有力量、让师生共同成长,唯有凝聚共识才能让集体温暖、行动有力。”

  作为思政课教师,叶小兵认为:思政课上要通过营造民主平等的氛围、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设置可议能议的议题或问题,引导学生通过探讨习得知识、涵养核心价值观、提升政治核心素养。他坚持“八个统一”,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守好课堂主阵地的同时,将思政教育向实践延伸、向社会空间拓展,指导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社会调查等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实践大课堂。

  作为年级德育主任,叶小兵始终坚持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融智+”理念。他特别重视将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进行融合,通过主题教育日宣传和主题班会系列化设计,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规范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交往习惯、思维习惯;通过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挥洒汗水中懂得劳动的艰辛与光荣;通过艺体活动培养学生集体观念,增强学生意志力,并引导学生以此作用于学科学习,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叶小兵谈到对于德育工作的认识,“大德孕育大智,大智者必有大德。立体德育助力学生们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开始,叶小兵就自主学习生涯规划教育相关理论,并加强对国家基础教育改革、招生考试改革等相关方针政策的学习,结合校情、级情、班情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叶小兵认为,“生涯规划教育是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极其重要的途径。”目前,叶小兵在高中全学段从“自我认知、学业规划、升学指导”三个维度有序开展以高中选科、升学路径规划、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为主要内容的生涯规划教育实践。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重庆高考延迟到7月7日和8日进行,第一堂语文开考后不久,叶小兵接到老家亲戚的电话,被告知父亲查出重病在四川老家入院。叶小兵给父亲打电话叮嘱父亲配合治疗,并解释道:“高考事关学生一生,等把学生送进最后一堂考试后就回来看您。”

  7月8日下午,当全班同学走进考室,英语考试正式开始后,叶小兵才向学校请假去照看住院的父亲。领导和同事们知晓后,问怎么不早点回去,协调一下能解决,学生们也能理解。叶小兵表示,“班上有几位同学,平时考试就容易紧张,总要在考前跟我拥抱一下、握握手。高考对学生们来说太重要了,他们看到我微笑着给他们加油,他们心里踏实,家长更加放心!”

  叶小兵与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我将继续耕耘在教育的热土,坚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叶小兵表示,“教育的精彩就在于每天的工作都不一样,每个学生都充满无限可能。”

  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高中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叶小兵坚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了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