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5日消息 挖掘九龙坡区教师先进事迹,寻找九龙坡教育系统先进代表。近日九龙坡区“百名教师访谈之大爱奉献第四期”公布,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中数学教师、高中数学竞赛主教练刘晓煜的故事引起了广泛关注。“破风手”刘晓煜常年深耕教育一线,致力于让数学温暖起来,培养有温度的学生。

  刘晓煜(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中数学教师和竞赛主教练刘晓煜,是学生口中的“老大”,是同事眼中的“晓煜”。2015年,他留学归来,怀着对基础教育的热情,毅然投身重庆外国语学校,从事教育行业,眨眼间,做了6年数学教师。数学,不仅是他的最爱,还变成了他的职业选择,更成为他的情怀追求。

  “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幸福的。”刘晓煜从小酷爱数学,一直到大学、研究生,都主动选择数学作为自己的第一专业。6年的奋斗让他早已经成为一名年轻的业务骨干,独当一面。每天面对与数字相关的繁重工作,可他丝毫不觉得累并还能乐在其中,"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好数学”早已成为了刘晓煜的教学信仰。

  刘晓煜与学生交流(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数学课上,刘晓煜逻辑严密强大,引领学生永攀数学的高峰;他授课语言妙趣横生,诗词、俚语随口道来,化单调为生动,化困难为轻松,引领学生在数学的海洋中遨游。走进办公室,和其他理科老师整洁干净的书桌不一样,刘晓煜如山般的各类数学书籍和待改的作业占据了办公桌的每一个角落。

  刘晓煜的办公桌(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刘晓煜表示,“不是自己跳进书海题海里,就没有课堂上的游刃有余,更不能带领学生在题海里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2018—2019年,刘晓煜担任两个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与此同时,还负责高二年级的数学竞赛。一天四节课加两小时改作业的标配,加上备课、做题、选题、出题、教研,普高班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而竞赛一周两次正课加一个晚自习辅导,一共9小时。

  那一年,刘晓煜遇到了一个竞赛的好苗子,但是起步较晚,以正常的经验看来,应该没希望获得省级一等奖。但这名学生酷爱数学,且确实具有很好的思维。作为竞赛教练刘晓煜精心为其备课,去点燃学生理想的火苗。最终,在刘晓煜的带领下,重庆外国语学校十几名学生获得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二等奖,那个竞赛苗子也冲进了重庆市第36名,成功拿下了一等奖。

  “给学生一套题,我自己至少做十套题。每天除了常规工作之外,还要全方位陪考陪练:规定任务,检查完成情况,定时训练,考后阅卷评讲,每天讨论至少1小时以上。”刘晓煜表示,“我爱数学,学生爱数学,我愿意在他前面,让他能够走得更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竞赛冲刺阶段,那名被刘晓煜点燃心中火苗的学生主动回到学校当刘晓煜的助教,帮他选题,并陪伴学弟学妹做题,为他们讲题、答疑。

  刘晓煜就这样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直到2020年10月6日,也许是长期高负荷用脑,28岁的他突发脑梗塞,半边身体无法动弹,热爱的教育事业也一度中断。但是积极乐观的他即使躺在急救室,也依然满怀对生活的信心,坚信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一切都会好起来。

  住院期间,除了一边配合医生治疗,刘晓煜还不忘关注高考改革,关注竞赛,手因书写不便,就一边看教学视频,一边用手机语音进行记录。每逢周末,刘晓煜都能收到学生各种信息,这也让他更加有动力地进行康复训练,加快恢复的进程。

  “你改变了我从小学到高中对数学老师甚至是所有老师固有的印象,我因每天都有你的数学课而快乐。”

  “在你生病的日子里,我和其他同学每天数着日子等待你的回归,但是得到的消息真的让人无法接受。”

  “刘老师,我还想让你再改一次我们的周考卷,再走进教室里讲一次课,但似乎好像都不可能了。”

  “刘老师,你可不可以不要忘了我,也不要忘了我们一班的同学。至少我们一辈子都没法忘记你这样一位老师。在我心里面你一直是我最尊敬最喜欢的老师。”

  重回教育一线的刘晓煜(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如今,刘晓煜已基本康复,重新站上了自己热爱的讲台,继续用自己的专业与敬业,幽默与睿智,引领着学生们在数学的王国里驰骋。

  刘晓煜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学与金融专业,曾荣获九龙坡区第十二届“九龙杯”优质课大赛高中数学学科现场课决赛一等奖第一名,校高考试题集体教研与青年教师命题大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校“先进个人”,指导百余名学生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二、三等奖。

  刘晓煜认为,“数学也许有点冷,但我可以让它温暖起来。我一直在践行做一位有温度的数学老师。因为一个有温度的老师才能影响和塑造一个有温度的学生,成为有温度的人。”

  重庆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晓煜就像是一名“破风者”,始终在前方,为学生们破除障碍,助他们顺利远航。(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