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2月28日消息 公能理念聚焦育人质量,专家博导引领课程建设,科普教育助力学生成长。近日,重庆市南渝中学(下简称“南渝中学”)秉承“公能”课程育人理念,聚焦育人质量提升主线,在新学期开设了38门选修课(囊括了人文素养、科技创新、体育竞技、艺术修养、生活技能五大领域),充分利用了科普资源、传统文化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探索“三创”协同育人模式。

为了避免选修课的零散化、碎片化,南渝中学以“知行合一”为理念,以实践化、项目化创新学习方式,并以“学创广识,科创树能,文创塑心”为课程目标,构建出了“学创——科创——文创”三位一体的“三创”课程模式,全方位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个性发展、五育共进。

“选修课程作为‘公能’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渝中学课堂教学的有机补充,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南渝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坚持精心设计、精准发力、精细管理,充分保证选修课程质量,让学生在多姿多彩的课程中开阔视野、发展身心、激发潜能。

同时,南渝中学充分利用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开设“双减”背景下的科普和科技创新项目化学习系列课程,打造个性化延时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让学生在与专家博导的近距离对话中,领略现代科技魅力;在与非遗传承人的面对面交流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切实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

以学促能、以能促行——校内公共选修课

“我喜欢运动,所以我选的选修课是打羽毛球。”

“我选的课程是墨子工坊,我没想到在里面能学到这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

“选修课让我感觉最不同的一点是,一直在与老师互动,能够动手动脑,还能学到科学知识、生活技能,锻炼身体。”

……

教师纠正学生接发球姿势(央广网发 南渝中学供图)

学生在校内公共选修课上发挥动手能力(央广网发 南渝中学供图)

目前,南渝中学教师以传统文化为引领,聚焦学科素养,开设了墨子工坊、美食天下行等23门学创课程,帮助学生跳出课本限制、拓展学科视野、丰富知识内涵,引导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运用学科理论,提高学习积极性和钻研主动性,推动学生个性化多元发展,打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学术人才。

以学促研、以研促创——高校协同选修课

重庆大学张育新教授团队的《硅藻生物的生命特性及硅藻土基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课程、重庆大学周小元教授团队的《新能源技术》课程、重庆大学朱涛教授团队的《激光及智能感知》课程……一系列知名教授团队开设的科普课程正在南渝中学各个教室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新能源技术》课程现场(央广网发 南渝中学供图)

《激光及智能感知》课程现场(央广网发 南渝中学供图)

新学期,南渝中学协同重庆大学张育新教授团队、周小元教授团队、朱涛教授团队、罗阳教授团队,陆军军医大学戴琴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彭佳教授研究生团队进校开设科普系列课程,努力消融大学中学学段壁垒、连接学科互不交融“孤岛”,满足学生知识应用和创新的需求,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科创能力,并在积极的互动、参与中培养家国情怀,强化社会责任感。

以文化人、以美怡情——校社共育选修课

南渝中学不断拓展校内外合作育人机制,先后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强、魔术师李南江等社会各行业专家到校开展文创系列选修课9门,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兴趣探索选择,引导学生发掘特长和爱好,并在学习过程中舒缓压力,陶冶情操。

非遗传承人曾强为学生们带来《民间面塑工艺制作》课程(央广网发 南渝中学供图)

喜剧魔术演员李南江为学生传授魔术技巧(央广网发 南渝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南渝中学还聘请了张景中,杨永斌,陈仙辉,周绪红,卞修武等5位院士和20余位知名杰青、长江学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学生成长导师。目前,南渝中学已邀请部分教授到校开展科普讲座、开设选修课程。

这是科学情怀和家国情怀的发扬传承,也是学校落实“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举措。南渝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秉承南开传统,本着多样化、生活化、项目化、特色化的原则,不断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并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加强'五项管理'等方面积极展开实践探索。”

下一步,南渝中学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深挖教学资源,建立健全教育发展共同体,持续探索“三创”协同育人模式,开发多元精品课程,持续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让“双减”落地,让延时服务充满育人的智慧和乐趣,也让南渝“公能”课程体系将更具特色。

新闻相关:2021年12月,教育部和中国科协联合部署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强调学校要以“请进来”的方式,有效开展科普类课后服务活动项目,要通过作科学报告、讲述科学故事、开设线上线下科普课程、指导学生科技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