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双减”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不断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新生态,高标准、精细化、创新性推进“互联网+教育”新模式。近年来,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市礼嘉中学校(下简称“重庆礼嘉中学”)秉承着“成长学生、成就教师、成功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培养适切未来的人”的育人目标,围绕“四智”(智教、智研、智学、智创),用技术赋能学生成长,全面激发学校教育活力。

“鲫鱼养殖记”劳动课程(央广网发 重庆礼嘉中学供图)

从设计、制作生态鱼缸,投放鱼苗,到换水、清理粪便、投喂饲料…… 在重庆礼嘉中学探究性劳动课程——“鲫鱼养殖记”课堂上,学生们在真实情境中分析解决生物学问题。

“传统课堂存在着知识呈现抽象而非可视化、探究对象静态而非动态化、学习效果模糊而非精准化等问题。”重庆礼嘉中学校校长唐继东表示,学校引导教师开展教学创新,让视频、动画、音乐、游戏、仿真实验、同屏展示等技术有效地融合于各学科的教学过程,创设动态、形象、生动的学习情境,破解教育教学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凸显现代技术发挥的支持力。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礼嘉中学在数字资源方面,充分整合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并通过交互式情境,助力协作学习和会话交流;在学科工具方面,课堂上充分利用几何画板、土豆生物、NB电学实验、虚拟化学实验室等,让抽象、危险、难操作的展示、实验清晰可见,给予学生直观感受;在学习效果的动态跟踪方面,教师依托AI智能评估系统,实时生成课堂检测数据,定位学生知识盲区,并开展及时、精准辅导,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学业质量分析界面(央广网发 重庆礼嘉中学供图)

“双减”背景下,重庆礼嘉中学积极探索智慧教研,提出了“全员与个体、线上与线下、通识与专业”三维融合的培训原则和“网络研修、校本研修、实践应用”三位一体的研修模式。

从线上课堂实录分析到线下典型案例设计,从技能培训到技能比赛,重庆礼嘉中学建立起备课、教学、教研和培训一体化校本研修新体系,构建出基于名师课堂的“观看案例、问题梳理、抽取规律、实践应用、反思改进、形成课例”的线上线下网络协同式教研模式和“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发展新机制。

2020年,重庆礼嘉中学的“‘三层四维七环节’混合式校本研修整校推进模式探究”成功入选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

教师使用系统查看学情、精准备课(央广网发 重庆礼嘉中学供图)

重庆礼嘉中学紧握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与个性化学习手册两把利器,建立起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路径。

在定期组织开展的大数据精准教学专题研讨会上,重庆礼嘉中学教师透过考试数据图表,从考试测评结果到班级学情分析、个人学情分析,准确得出各个知识点的学生掌握情况,为教学改进提供指导。

同时,重庆礼嘉中学充分利用个性化学习手册,从“洞察:分析数据,掌握班情”“减负:精准定位,寻找共性”“讲评:针对共性,强化辅导”“提效:课后拓展,跟踪练习”等四个步骤展开基于个性差异的学习辅导。

“特别是在课后作业方面,我们因人而异,分析学生错因,精准推送,相当于是一人一作业。”唐继东表示,这极大地缩减了学生们自己归纳错题的时间,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历次学习数据智能判断分析并推送相似扩展题,真正实现了个性化、差异化教学与辅导。

学生走进礼嘉智慧公园(央广网发 重庆礼嘉中学供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礼嘉中学会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科创教育研学活动,促进学生科创素养提升。到贵州参观考察天眼、走进中科院科学营了解先进科学技术、参加礼嘉智慧公园人工智能项目体验等研学活动……2022年,重庆礼嘉中学被评为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

不仅于此,重庆礼嘉中学还积极组织参加科技竞赛,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校内,科技节上的人工智能体验、建筑大师挑战赛、头脑风暴赛、精准排雷、变废为宝、科技制作、科幻绘画等活动广受师生欢迎;校外,在明天小学科学家科技活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信息素养实践活动、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市科学素养大赛等各类国家级、市区级科技竞赛中,重庆礼嘉中学学子表现优异。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中,重庆礼嘉中学2人获全国一等奖,5人获全国二等奖。”重庆礼嘉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仅2022年,重庆礼嘉中学学子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奖达71人次。

资料显示,重庆礼嘉中学坚持“融合、创新、绿色、发展”的科创教育理念,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发现意识、研究意识、创新意识,培育学生科创素养。

重庆礼嘉中学不仅开设了航模、人工智能、C++/python机器人编程、PS图片处理、“智慧空间”等科技社团,还开发了校本青少年科创教育资源,并把编程作为学校人人必学的课程,打造编程教育科创特色项目。

重庆礼嘉中学的“智慧空间”社团被立项为重庆市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重庆礼嘉中学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编程教育课程建设试点学校。(罗伟强)

编辑:吴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