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主办的“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谯建,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郑方贤,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考处处长陈伟等出席活动。来自各省市教育招生主管部门领导,国内500余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以及教育界专家学者等800余名嘉宾参加本次大会。

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以“迎接新挑战 共谋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高考改革发展脉络,探析高校人才选拔与培养路径,交流经验、分享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开幕式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谯建致辞。他说,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高等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重庆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提升,高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他表示,借助本次活动搭建的各学校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实现各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及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论坛主题分享环节,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作了《高考改革8年的演进与思考》的主题报告。陈志文总编辑从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过程切入,回顾了高考改革的时代背景、进程、问题对策等方面,分享了他对于高考改革的思考,并就下一步深化高考改革,尤其是强化理工科人才选拔与培养,以及高校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系统分析。

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会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原院长郑方贤作了《基于学生成长的高考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他建议,学校可根据师资、学生选科、校舍场地等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大走班、中走班、小走班等三种模式,这既满足了学生的选科需求,也降低了高中开展走班教学的难度。

重庆作为第三批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省份之一,在改革实施过程中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果?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高考处处长陈伟作了《高考综合改革的重庆实践》的主题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掌上高考总编辑杨鹏贤作了《2022年高考数据分析及招生工作数智化的相关探索》的主题报告,回顾了2022年全国高考招生录取情况,同时就掌上高考用户模拟填报情况,以及考生在选择学校、专业和城市背后的逻辑进行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怡以《“五度+两突破”矩阵下高校招生工作的实践和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主任王克勤在会上作了《基于招生-培养-就业深造联动的招生计划动态配置》的主题报告。

新高考带来的志愿填报及录取模式的变化,使得考生将更加注重专业选择。

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栋宣在会上作了《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招考求变之路》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高校在招生过程中,一些冷门专业或不被社会认可的专业,极有可能招不到足够的生源,而面临生存发展危机。这也必将刺激并激励高校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更加注重专业内涵建设。

2023年(第四届)新高考改革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新高考下如何做好高校招生宣传工作?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杜德彭为我们带来了《新高考背景下的高校宣传与培养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他介绍,山东师范大学在优化专业的同时,重点进行专业学科的宣传。为此,山东师范大学建立了招办、学院分管院长、教师、学生及校友等四位一体的招生宣传队伍体系,运用不同平台特点,通过最佳途径宣传学校,提升宣传效益。此外,不断优化考生咨询服务,引入智能问答系统,提升了咨询效率。

高考综合改革是不断探索、演进、完善的历程。各地高校在人才培养与选拔方面的经验,为全国其他地区的学校提供了有效借鉴。2019年以来,围绕“高考改革”,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已举办了四届高峰论坛。

会后,参会嘉宾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颇受启发,对今后的招生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罗伟强)

编辑:吴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