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专家智慧,搭建交流平台。近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举行职业教育美育工作体系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立美育人 德技并修 人人出彩”为主题展开,解答了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背景下,“如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如何改进学校美育评价”“如何构建职业教育美育工作体系”等问题,探索职业教育美育路径,构建院校协同工作体系,不断推动职教美育向深发展。会议由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胡莉主持。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梁跃致欢迎辞(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市文化旅游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梁跃致欢迎辞。从该校首届优秀青年教师美术作品双年展到“与美有约·以美育人”系列活动,他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近年推进美育工作的情况。梁跃表示,“会不断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陈瑞生提出建议(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研讨会上,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教育评价研究与数据中心主任陈瑞生从“四个度”对艺术职业院校承担美育工作作了阐释,并针对重庆文化艺术学院目前的建设思路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黄作林发言(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市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黄作林认为,“美育是跨专业的,不止是学艺术的人才能美育,全社会也要有一定的学术高度,不能只停留在理解层面”。他在发言中强调,要学科融合,要引导学生在知识和生活的多个方面发现审美和艺术,体会到美的魅力。

董莉莉发言(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随后,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市本科高校人文素质教指委副主任董莉莉发言,“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人才出口具有深入联系,因此在职业教育中,美育要对接就业,与实用性相匹配。”她表示,学校要利用自身优势、辐射区域职业院校推进美育工作体系建设,建立美育资源库,供给美育资源,打造美育品牌。

杨毅则以教材建设为突破口进行发言(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要进一步加强美育资源体系建设,教材建设要全方位、立体化、新形态。”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南大学出版社与期刊社党委书记杨毅则以教材建设为突破口,阐明职业院校要以学术研究为牵引,推动美育评价改革,体现美育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程培才发言(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重庆旅游职业学院艺术与文化旅游系主任程培才认为,要树立“大美育、大艺术、以人为目的”的育人理念。“美育概念应更加包容、宽泛,进一步加强对美育概念的透彻理解,以科学设计美育路径。”

况力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研讨会上,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况力发表讲话。他对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美育工作的探索给予了肯定,对近年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美育工作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况力表示,职教学会将进一步聚合院校美育资源,为全市职业院校搭建美育交流与发展平台,加强和改进职业院校美育工作。职业院校也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聚焦美育育人使命,服务全国职业院校美育大发展。

吴小兰作总结讲话(央广网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研讨会最后,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吴小兰作总结讲话,她对与会专家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美育的核心是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提升创造创新能力。

吴小兰表示,“学校将充分吸纳专家意见建议,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职教美育工作体系,践行艺术职业院校立美育人的责任担当。”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会,阐明了学理意义,明晰了实践路径,能够有效促进职业院校完善美育课程教材体系、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改进美育评价。学校有信心让教育真正成为成人之教、成学之教、成业之教、成己之教与幸福之教。”(罗伟强)

编辑:吴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