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信息科技,做时代弄潮人。在“双减”的背景下,重庆第一双语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们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的习惯,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信息并且支配信息,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近日,重庆第一双语学校初中部7名学生经过初赛、复赛、线上决赛层层选拔,在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中斩获佳绩。

参加线上决赛的学生(央广网发 重庆第一双语学校供图)

此次大赛由重庆市科协、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等7部门联合主办,以“点亮好奇 筑梦未来”为主题 ,大赛从科学理解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实践、科学态度与责任三个维度出发。

此次大赛的线上决赛设有科学实践、智能创意、科幻绘画、科幻写作四个项目,立体考察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旨在鼓励全市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全面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

黄智鑫获得大赛初中组一等奖(央广网发 重庆第一双语学校供图)

在智能创意项目中,重庆第一双语学校学生黄智鑫、李颜淇在技术组教师蒋松、付静的指导下通过“人工智能3D云平台”搭建虚拟机器人、编程控制机器人完成既定任务获取积分通过关卡,在复赛、决赛中均获一等奖,并获得“科学少年”称号。

教师蒋松获得决赛“指导教师”一等奖(央广网发 重庆第一双语学校供图)

在科学实践项目中,重庆第一双语学校学生胡美琳经过“知识竞答+交互试题”、制作“变废为宝”科技创意以及决赛“铁丝陀螺”等环节,获得优秀奖及“科学少年”称号;

在科幻绘画和科幻写作项目中,重庆第一双语学校学生吴俊辰、尹萱、汪一诺、刘善言通过平时信息技术课学到的电脑艺术设计及科技课上了解到的前沿科技动向结合语文、美术等学科知识制作完成了天马行空、颇具创意的文字、绘画科技作品。

认真作答的学生(央广网发 重庆第一双语学校供图)

重庆第一双语学校依托“双减”对课程改革提出的时代要求,围绕“阅读与人文”、“运动与健康”、“科技与创新”的育人维度,积极探索开发跨学科、重实践、促提升的综合实践课程,为一双少年带来技能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活动课程饕餮盛宴。

“提高青少年信息素养已经成为了素质教育的核心要素。”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培养学生成为一个独立学习者,能够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能够有效且高效地获取信息,能够熟练且具有批判性地评价信息,能够精准且有创造性地使用信息,能够积极探索与个人兴趣相关的信息,能够欣赏作品且有创造性表达。”

未来,重庆第一双语学校将会继续在信息等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课程上深耕,既对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又会积极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整合的思路与方法,在课堂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出全面发展和与时俱进的人才。(罗伟强)

编辑:吴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