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山火剧团”与香溪小学“叮咚剧团”联合打造了以“戏剧促三全,行知融五育”为主题的示范教育剧。

现场剧照(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重走行知教育路,熔铸生活戏剧魂

《行知先生》将陶行知的教育故事搬上戏剧的舞台,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叙述与戏剧性相交融的成功之作。剧目以陶行知先生的三大教育理念为主要线索,分为《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社会即学校》三幕。伴随着悠扬动听的音乐歌曲,幕布缓缓拉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山火剧团与香溪小演员们共同为观众再现了昔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场景,以通俗易懂的剧情引领观众走进陶行知的精神世界,深入理解其生活教育理念。

现场剧照(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第一幕《生活即教育》

在真正的学校里参与真正的生活,在真正的生活里接受真正的教育,这就是生活即教育。剧中,陶行知讲到“教育是一盏灯,接受教育的过程,就是传播光亮的过程。”“举灯去照亮更多的地方,用教育给更多人带来希望”是行知先生的精神指引。他精心编写《平民千字课》,动员农民、妇女参加识字班,以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为引,以“睡牛棚”的感悟为纲,揭示读书识字的重要性和开展“生活教育”的原因。

现场剧照(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第二幕《教学做合一》

“教学做”合一,“做”是核心,在“做”上教,“做”上学。剧中,行知先生创办的古圣村学校以“小先生制”为学校办学特色。在挂牌仪式上,先生以灯为寓,希望教师能在学校播撒光明的种子。在学校里,行知先生巧妙地以“小先生教大先生打水”为引,教导众人要在现实生活里获得成长,这充分体现了其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随后,行知先生还动员小先生韩东阳去往前线进行伤兵教育,激发了众人的爱国热情。

参会嘉宾(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第三幕《社会即学校》

古圣村的村民生活艰难,但温情同样存在,剧中行知先生以实际行动感化民众,在社会这个大学校中育人,带领民众一起投入广阔的生活教育实践。行知先生在教育经费吃紧的情况下,发动学生开展义演义卖,倡导把育才办到社会上去,办到时代的洪流中去,充分展现了其将社会当作学校的教育理念。

参会嘉宾(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校地合作共发力,戏剧特色促发展

戏剧教育是促进五育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据悉,自2020年香溪小学挂牌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来,双方秉承“面向未来、真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学校特色课程体系构建、特色课程建设、特色活动设计、特色体育项目、社会辐射推广等方面扎实开展各项合作,着力打造附属小学教育戏剧办学特色。

此次《行知先生》剧目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香溪小学师生共同参与、打造,也充分彰显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香溪小学建立的“1+N”校地合作模式的机制优势,是校地深度合作的有力诠释。

参会嘉宾(央广网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供图)

下一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附属香溪小学将持续深化校地协同力度、深度、广度,以儿童戏剧为抓手,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师资培养、特色课程建设、特色社团建设、小学劳动教育、社会影响等方面强化特色打造,推动学校特色办学进一步彰显。(罗伟强)

编辑:吴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