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马宏作为市人大代表提交了“馆校协同深化‘双减’工作 提升素质教育质量”的建议。在集团的培育下,鲁能巴蜀小学再次开启延续多年的馆校合作活动课程,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轨道”,开启了校内外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化成长的“双通道”,持续深化“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激发学生主动实践学习,提升综合育人质量。

走出去 打造“科技馆里的科学课”

“科技馆里的科学课”是以科技馆的科普资源为核心的课程,鲁能巴蜀小学持续和重庆市科技馆合作开发优化“立足课标、适配馆校、贴近需求”的优质课程体系。在本次“走出去”的课程设置中,学校为巴蜀孩童提供了参与学术交流、实践学习等专业化、多样化的平台。

图片

重庆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重庆市科技馆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

3月,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以下简称雏鹰计划)重庆市科技馆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报告会在重庆市科技馆举行。现场,鲁能巴蜀小学的孩子们作为全市唯一的小学生代表参与此次会议交流学习,积极与专家们互动,对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数字智能化工厂、未来能大规模运用于建筑物日常供能的热泵与光伏发电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延续多年合作的课程经验,4月的走进科技馆的学习课程,结合新课标及年段特征,再次创新内容,给巴蜀孩童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课程实践体验学习之旅。

把耳朵叫醒

耳听心爱、耳闻目睹、趣说耳廓、鼓动奇迹……孩子们走进科技馆了解耳朵的结构和功能,学习听觉形成的过程,保护耳朵的方法并树立保护耳朵的良好习惯。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光影协奏曲

在“光影协奏曲”课堂中,孩子们通过展品探究体验、皮影戏表演、手影游戏比赛,学习像素的概念、视觉暂留现象以及影子的形成原理,通过自主动手动画,了解动画是如何做成的,体验光影带来的乐趣。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压缩空气

在“压缩空气”课堂中,孩子们通过魔术表演、动手实践、互动游戏和体验展品,探秘压缩空气,学习如何通过压缩空气来服务生活。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神秘的内功高手

在“神秘的内功高手”课堂中,孩子们通过空气提重物、破瓶不漏水、甩水小能手等实践,理解大气压强的存在及大气压强产生的原因。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走进牙齿的小世界

在“走进牙齿的小世界”课堂中,孩子们通过手偶表演、自主探究、互动游戏相结合的形式,正确认识牙齿,培养保护牙齿的意识。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暴风体验

在“暴风体验”课堂中,孩子们通过模拟建筑物遭受台风破坏的情景,了解减轻建筑物遭受台风破坏的措施,并采用小组讨论、收集资料、方案设计、动手、制作等方式,建造一座能抵御台风的房屋模型。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为你心动

在“为你心动”课堂中,孩子们通过展品体验、互动探究等环节,认识人体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培养珍爱生命的意识。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车辆溺水大逃亡

通过水下开车门体验、车辆落水模拟实验、憋气比拼和破窗逃生体验等课堂学习,孩子们了解当车辆溺水时应该正确逃生的方法,树立交通安全意识。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原来这样稳

通过展品体验、互动游戏及实验探究等环节,孩子们逐步探索影响结构稳定性的三大因素,设置“搭建高塔”的任务挑战,提高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体会创新的乐趣。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影子调色师

孩子们化身影子调色师,在教师的引导帮助下,尝试使用控制变量法设计实验并进行实验,探究制造彩色影子的方法并为影子上色。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穿越火线之旅

活动分为探究燃烧三要素实验、二氧化碳灭火实验、模拟火场逃生演练等环节,帮助孩子了解燃烧条件、灭火原理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通过模拟火场逃生演练让学生掌握发生的科学逃生方法,增强防火意识。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摸不到的它

活动围绕弹射枪游戏、美丽的空气泡、空气动力树、活塞我来推等环节,让孩子们了解空气的客观存在,揭示空气有体积并且可以被压缩的性质,激发孩子们去探索更多意想不到的作用。

图片

课程实践学习(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引进来 “X导师”助力科普进校园

为进一步深化馆校合作,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及实践能力,5月,重庆市科技馆的老师们走进学校,为全校师生送上了精彩的科普剧表演。

图片

科普剧表演(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蚊子嗡嗡嗡》以情景剧表演的形式,为孩子们生动地讲述蚊子给人类带来的困扰,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表演元素,用音乐剧的表现形式串联起了整个科普场,让孩子们不仅“扫盲”了蚊子的习性、天敌,还对“蚊子的吸血对象是否跟血型有关”“如何科学防蚊”以及仿生学的应用都做了进一步的拓展。

那些看似很高深的蚊子的秘密,科学的知识与道理,在科技馆老师们的精彩科普演绎下,变得通俗趣味,吸引着师生们的目光与注意力,同学们称赞声音不绝于耳。

在“引进来”的课程设置中,学校积极推进“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开科普讲座、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科普剧进校园等多种课程的设置将科技知识带给学生,开阔学生的科技视野,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校园科普剧的校本开发与实践也有较好的基础,强化交流,资源整合,聚力科普,为学生科技知识的学习注入时代基因,扎实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

图片

合影(央广网发 鲁能巴蜀小学供图)

巴蜀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重庆科技馆、三峡博物馆开展馆校合作链接已持续10余年。从最开始的科学学科,不断拓宽和加深到综合实践和全学科覆盖,实现基于学科和跨学科融合发展,也从最开始的单一场馆,到依托重庆市科技局、科普基地联合会等引入更多社会资源,携手创建了包含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规划展览馆等24个实践学习基地。从场景创生到育人方式,从课程研发到课堂优化,逐步趋向专业性和系统化,全链条推进素质教育落地生根。(罗伟强)

编辑:吴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