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重庆市“红领巾之声”系列活动——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首场选拔赛在铜梁区金龙体育馆举行。

大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大赛设火星农耕新文明、火星资源运输、火星家园计划、火星保卫战、火星救援遥控赛、火星救援程序赛、火星探路者等项目,来自璧山、合川、大足、铜梁等11个区县约300支队伍参赛。

大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火星救援程序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火星保卫战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火星救援遥控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参赛选手交流(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以跨学科、跨领域的方式激发学生体验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热情与兴趣,基于自动驾驶的前沿科技,通过采集赛道信息,模型训练,最终完成指定的自动驾驶竞速任务。

竞赛内容可涵盖数据采集、模型训练、计算机视觉、编程知识、模型推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多技术交叉融合。激发青少年在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的创新意识,提高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青少年数字素养,建设创新型机器人教育学习平台。学习机器人不仅能够增强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可以很好地锻炼孩子的意志力和耐心,也能增强孩子合作共享的意识,对于孩子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是非常有益。

铜梁金砂小学参赛队员王骊沣(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来自铜梁金砂小学的王骊沣同学说:“整个机器人完全由自己创意、设计、动手搭建、编程、调试,运行的过程,非常喜欢这种学习的方式,对我的动手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江津区聚奎中学人工智能社团老师范莉钧(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来自江津区聚奎中学人工智能社团的老师范莉钧,对此次大赛表达了很大的期望:“去年我们社团的五个高中孩子组队参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非常幸运在总决赛中获得了冠军,对社团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孩子们学习机器人的兴趣高涨,今年我们又组建了十支队伍参赛,我相信,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将为孩子们搭建更大更好的平台,为孩子们学习机器人创建更好生态。”

裁判员赛前准备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裁判工作(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重庆梦之晨机器人科普基地负责人表示:“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我们知道科普教育是面向社会开展的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和科学技术成果普及性教育,贯穿学历教育科普教育,十分有利于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素质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历史证明任何科技的发现、发明、传播和应用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科技只有与高素质的人才结合起来,才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种结合的根本途径就是教育。”

“举办此次比赛,旨在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创新热情,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区教委副主任李军表示,接下来,铜梁将举办更多与科技有关的活动,让人工智能走进龙乡校园,为教育添“新绿”。(罗伟强)

编辑:吴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